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利世民 :「香港為何淪落至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40929/18882958

2011年,一個無風無浪的春天,特區政府竟然淪落至要每個港人派六千收買人心;「香港已經 ungovernable」當時我在這裏如是說。

本來以太平和自由見稱的香港,矛盾越見激烈;由敵我矛盾到人民內部矛盾,頭腦清醒的朋友,都說這個地方變得陌生。政治愛好者,將所有問題的根源,簡化成沒有一人一票真普選;不贊成這個觀點的,都被標籤為只要穩定和搵錢的「港豬」。就是這樣,真正理性中間的聲音沉默了,換來一班活在被迫害妄想症的陰謀論者,繼續沒有內容沒有重點地發聲。淪落至此,香港已經沒有甚麼理性討論的可能,剩下的就只有兩班人,不斷敵視,也在狐疑對方收了甚麼人的甚麼好處。

主權和管治,是兩回事。北京不懂香港政治,就不應插手。說好了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香港人才不情願地接受安排。誰知道,英國人留下細膩的管治智慧,以及政治架構的精密設計,最終還是敗在北京欽點的特區政府。

管治,說穿了就是建立人民的行為習慣。廢掉議會就可以大權在握?殊不知反效果是建立了市民將問題帶到街上的政治習慣。集權於特首一人就肯定社會和諧穩定?將所有成敗和道德責任,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對不起,凡塵俗世,沒有人有這種能耐。人,總會犯錯失,政治人物做錯決定,會以另一個更錯的決定,更大的社會代價,去掩飾他的個人錯誤,民怨,就是如此累積起來。

設計行不通,有沒有真普選都一樣。集權永遠只有一個結果,就是千方百計得到權位的人,手段一個比一個高壓;行政機關變成統治的工具。回歸後的香港,政府由管治變成統治;昨天的催淚彈,象徵香港正式走向高壓。

警察越驅趕,聚集的人也越多。正如先前所講,香港人已經建立了上街的政治習慣。政府的無能和扭曲,令本來不支持佔中的香港人也覺得反感。現在不單是有否真普選這麼簡單,而是香港人對特區政府的能力和誠信,已經完全失去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