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要統一台灣,更是渺茫

習會台統派 提一國兩制  立委轟︰先問問港人感覺
 
香港人爭取民主普選遭北京無情打壓、港人不惜以血肉之軀奮力抗爭之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昨會見台灣政界團體,竟揀起已被中共自己踩殘的「一國兩制」橄欖枝誘惑對岸,稱兩岸若在「一國兩制」下統一,中共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但遭台灣各界唾棄,總統府公開表示拒絕;有立委直言:「要談一國兩制,先問問香港人的感覺
 
台灣統派新黨主席郁慕明、新同盟會長許歷農率團訪京,昨在人民大會堂獲習近平接見。習循例講一番「民族復興」、「統則強、分必亂」等大道理後,又講到兩岸統一問題,表示兩岸結束政治對立「不是領土和主權再造」,「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仍是中共解決台灣問題基本方針,稱這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中共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
 
為表「誠意」,習近平又對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做解釋,稱「會充份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份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是能充份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的安排」;習稱中共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表示理解台灣民眾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而形成的心態,尊重他們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願用真誠、善意、親情」拉近兩岸心理距離。又警告台灣目前仍面臨「台獨」威脅,表示大陸「絕不會容忍」台獨分裂。
 
這是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後,首次公開對台灣政界解讀一國兩制,儘管主調無超出官方既往提法,但習親口解讀一國兩制具體形式也屬首次,引起台灣各界高度關注。總統府發言人昨晚回應指,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至今已103年歷史,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發言人還指,台灣與香港不同,台灣是民主國家,自己選總統、國會獨立運作,「台灣政府和人民都無法接受一國兩制」。行政院長江宜樺明確拒絕一國兩制。政壇人物紛表態,無論藍營抑或綠營,都對習的提法表唾棄。台灣網民更語出鄙視、譏笑、挖苦甚至爆粗不一而足,不少人拿香港作例子,告誡習近平和中共要有自知之明,不要再自欺欺人。
 
各界有話說

民運人士王丹:「(中共)已經患有嚴重的自說自話的疾病,而且,似乎是放棄治療了。」
 
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中華民國不接受一國兩制。」
 
立委蔡其昌:「香港都搞不好,根本是打自己的臉,要談一國兩制,先問港人的感覺吧!」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如此愚蠢可笑的談話,留給去抱中共大腿的奴才聽就可以了!」
 
立委陳其邁:「習近平想拉抬藍營選情,只不過這樣的說法只會引來人民反感,適得其反。」
 
台灣行政院陸委會:「台灣堅守不統不獨不武現狀。」
網民:「看看香港就知道有沒有一國兩制了!」
網民:「去你X的一國兩制,看看香港的下場就夠了!」
網民:「你當台灣人跟香港人一樣是儍子,任你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