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季陶 (西環集中營):警隊形象,一鋪清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17/18902836
因暴力鎮壓示威人士,警隊自反貪後幾十年辛苦建立的良好形象,可謂一鋪清袋


今次整個佔中抗爭中,警隊以催淚彈鎮壓示威人士,再加上傳媒全程拍下警員毆打示威者片段,警隊自反貪後幾十年辛苦建立的良好形象、融洽的警民關係,可謂一鋪清袋。有知情人士對季陶說,一切全因警隊近年面對激烈民間抗爭,放棄疏導及懷柔策略,反而不斷向前線警員灌輸將示威者等同罪犯看待,作為警隊一哥的曾偉雄責無旁貸,更大問題是以曾偉雄的鷹派思維,根本無法重建已遭破壞的警隊形象。

有政界人士對季陶說,近日與一些已退休的警隊高層談佔中,那些退休高層雖然撐警方執法,但也不得不承認,近年警方以強硬態度對付示威者,「唔理係和平示威定激進抗爭,一樣係咁硬」,令示威者與警方對立加劇,雙方怨氣在今次佔中全面爆發至不可收拾。

該退休高層又說,以往他們對待示威者,大多「有得傾就傾咗先,盡量配合要求,大家相就,傾唔掂先行動」,就算真的要「郁手」,也要清楚明白示威者有別古惑仔,「唔可以用對犯嗰套用喺社運人士度」。但近年曾偉雄擺出鷹派姿態,更有中層向前線警員灌輸,社運人士犯法等同罪犯的觀念,當時已覺早晚會「爆大鑊」,出現嚴重衝突,只是想不到「真係咁大鑊」。
 
而放在警隊面前更大的問題是事件結束後,如何重建警隊形象,該政界人士引述那退休警隊高層稱,一切並不樂觀,「曾偉雄仲在位固然唔使諗,就算日後有新一哥上場,可能要十幾廿年先可以搞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