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蘋果》一連三晚被圍,堅持出版

報館一連三晚被圍 果》堅持出版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41014/53014558


極權黑手握不斷人民喉舌。佔領運動日趨頑強之際,《蘋果》遭史無前例的打壓,昨凌晨遭反佔中人士堵塞壹傳媒大樓行車閘口阻止《蘋果》發行,員工及網站亦遭電話滋擾及黑客攻擊。門口被圍堵,壹傳媒就派吊臂車「翻牆」運報,員工下午更自發清理擋路帳篷。公司深夜加派人手守護《蘋果》發行,捍衞出版自由。《蘋果》今刊登「告全港讀者書」,透露已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並向讀者承諾「緊守崗位,絕不投降」。壹傳媒工會也發表宣言,表明「任何出於畏懼新聞自由的打壓,只會讓我們更加堅信,我們做對了」。
 
壹集團門外的滋事者昨日間撤離後,部份人晚上重返現場。截至昨晚1115分,10多名示威者乘一架綠色小巴重返現場。壹集團出動大光燈,照亮門外的行人路,方便拍攝滋事者行徑。當被現場攝記趨前拍照時,有人掩面不欲上鏡,另有人拔足而逃,不敢以真面目見人,拒絕回應為何到場示威。詳情請留意《蘋果日報》。
 
警任由示威者恐嚇司機
 
蘋果已向法庭取得臨時禁制令,要求示威人士不得阻塞馬路,但警方任由一班「口罩黨」圍攏馬路指嚇運送報紙的貨車司機稱:「你,快X落車!」並繼續阻礙通道妨礙報紙出版,但在場警員未有嚴謹執法,僅口頭呼籲涉事者返回行人路,最終釀成示威者靜坐馬路,癱瘓報紙車駛離壹傳媒大樓。
 
蘋果報紙車被攔截
 
今日凌晨近2時,超過400個示威者在壹傳媒大樓門外聚集,並且拉起橫額封住駿才街,防止蘋果日報的報紙貨車離開,超過200名蘋果員工走出門外聲援,並與示威群眾展開對峙,警方呼籲雙方冷靜,但並未執法清走阻塞馬路的示威人士。
 
警要求讓示威者搜車
 
凌晨約4時,示威者再度封路,阻塞蘋果貨車去路,但警方截停貨車,要求熄匙,讓示威者搜車,並指是示威者與貨車司機之間的事。
 
《紐約時報》發行亦受阻
 
示威者不單針對《蘋果日報》,就連英文報章也被指是「外國勢力」,阻止發行。示威者封鎖印刷廠門外,每當工人將報紙送出門外,「口罩人」都會多番檢查才放行。由本報承印的《信報》成功獲放行,但是英文報章《紐約時報》就被阻,無法送上貨車。 
 
高等法院批臨時禁制令禁阻蘋果通道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41014/53014574?top=4h
 
高等法院剛接納蘋果日報的申請,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士阻礙壹傳媒大樓的出入通道。原告為蘋果日報有限公司及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被告則是任何阻塞有關出入口通道的人士。主審法官為余啟肇。
 
法官:新聞自由非常重要
 
主審法官余啟肇指出,新聞自由非常重要,法庭不會怠慢去維護新聞自由。

法官指出,原告陳詞時指接連被人以非法手段干擾業務,作出滋擾,有關投訴是需開庭審理,基於司法公義,現接納原告的申請,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士阻礙壹傳媒大樓的出入通道。

原告為蘋果日報有限公司及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被告則是任何阻塞有關出入口通道的人士。
 
 
今日凌晨高等法院頒發臨時禁制令,律師事務所人員即向聚集在壹傳媒大樓外的集會人士,「開咪」宣讀禁制令內容,鄭重通知在場人士,明確指出禁止任何人阻礙及逗留原告人(「蘋果日報有限公司」及「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的地方,包括駿盈街及駿才街;禁止騷擾上述地址的所有使用人;禁止阻礙上述地址使用人返工及做生意。並多次強調及重覆,「如果你哋違反禁制令任何條款,你哋有可能被判監禁,及承擔原告人的律師費。現在要求你哋立即撤離。」
 
蘋果員工派禁制令,警察竟向示威者稱你可以唔接
 
律師凌晨3時許到場後,向蘋果日報員工派發臨時禁制令文件,由員工逐一派發予在場示威者,而律師亦在現場用揚聲器宣讀禁制令內容,但在場警察維持秩序時,竟向示威者稱:「佢派咩俾你都得,不過你可以唔接。」不少示威者聞訊拒接,令禁制示威活動處於膠著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