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逾千警員黑社會入村施暴,昆明血腥徵地8死

香港人,今天不抗命,明天已太遲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41016/18901525
農民持農具與數百名持鐵棒的人衝突,8人死亡

雲南官場貪腐成災持續「地震」,民間積怨已久的「火山」接連爆發。就在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被免職,由省長李紀恆接任當日,昆明晉寧縣村民為抗擊當局強徵土地與上千名武裝警員和官方僱傭的黑社會成員發生激烈衝突,雙方死傷慘重,包括8人死亡,18人受傷,其中重傷1人。當地消息稱,發生血腥衝突的施工項目,正是秦任內熱衷推動的政績工程。
 
消息稱,晉城鎮富有村因大片土地被貪官強制徵收非法倒賣,官民衝突由來已久,村民持續維權近兩年,卻屢屢遭到官方勾結社會黑勢力打壓。前天,官方花費上百萬元(人民幣.下同)裝備黑社會勢力,以每人300元僱了上千人進村施暴,造成兩名村民被打死,5名官方僱傭人員被憤怒的村民放火燒死,催淚器、警盾等大量警用裝備被村民繳獲。
 
近兩年第三宗流血衝突
 
這是近兩年來當地發生的第三宗官民流血衝突。官媒報道稱,昆明晉城泛亞工業品商貿物流中心項目施工過程中,發生施工人員與部份村民衝突。共造成8人死亡(施工方6人,村民2人),18人受傷(重傷1人)。 
村民帶回徵地人員的盾牌當戰利品

現場「繳獲」大量徵地人員裝備

村民手持竹棒,守在村口
 
2012年起,雲南當局以開發「古滇王國」文化旅遊、泛亞工業品商貿中心等項目為名,對晉城鎮12個村的近2萬畝土地進行強行徵收。由於徵地補償款過低,且無任何安置補償費和社會保障,當地村民聯合起來拒絕在徵地協議上簽字。有官員乘機強徵農民基本農田,強拆民房,攫取暴利,農民若不同意強徵、強拆,就遭到警力毆打,乃至拘捕關押。
 
去年10月,警察進村抓捕村民代表引發衝突,村民扣押15名警察和官員,砸毀30餘輛警車及公務車,雙方有70餘人受傷。當晚,上千警力包圍村莊,並施放催淚彈。今年63日,2,000村民為抵制強徵地,成功擊退政府僱傭的500名黑社會人員,掀翻、砸毀包括警車在內的多架車輛。
 
古滇王國和泛亞商貿中心作為雲南省重點項目,其推手是剛卸任的省委書記秦光榮,及昆明市委原書記張田欣。當年「七彩雲南.古滇王國」旅遊名城在晉城鎮舉行開工儀式時,兩人都到場。如今張田欣因嚴重違紀被中紀委調查,秦則被調離雲南,或任國家機關工委虛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