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錢志健(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地上本沒有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17/18902975
市民佔中抗爭只是希望獲得一個公正的選舉制度

 
佔領,某程度上是為了殺出一條血路!因為香港人的質素高,理性抗爭就是要當權者再次思考,作出一些讓步,返回談判的軌道上。中共港共就是不給香港人有民主,否則他們的「金權」不保,衝擊了他們的利益所在。未來的香港很難捱,結合了更大的腐敗、集權一起。

佔領了20天,市民就是要政府有回應。政改問題上是否真的沒有談判空間?中共已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的莊嚴承諾,國際投資者也要作好心理準備,了解香港的核心價值是否已受到嚴重衝擊。如香港各方面的自由受打壓,這世界經濟奇蹟故事就很難繼續寫下去,外國投資者對香港甚至中國內地投資營商的信心亦會減弱,對中國整體經濟發展及開放改革也會造成難以估計的負面影響。2047大限前,如果每名香港公民不能享有相等的票數、相等的票值和公民參選不受不合理限制的權力去選特首,香港還剩下甚麼?

也在此一談近日的抗爭事情。警隊人員有好有壞,不可一竹篙打一船人。但差人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施暴,這是沒法容忍的。示威者被「施暴」後,政府日前又解話。689和保安局長的演繹「屎到爆」,已經到了講垃圾當食生菜的地步。還有,我們的「偽首」689以保安為理由,決定不出席立法會答辯大會,可恥又可悲。

一小撮「行動怪異」的示威者,遠離愛與和平,可能是另有目的搞亂香港。是否收了共產黨B隊的酬金?香港越亂,中國共產黨大把理由把香港的不同領域收緊。另外,中國共產黨在香港「排洪」資金氾濫,派系鬥爭也早已佔中。有人「收足錢」,在龍和道解放軍、特首辦門外製造大混亂,我更相信大部份抗爭者是極度氣憤而嘗試「佔辦」。黑警、黑社會、好警察、和平示威者芸芸來一個雜錦「炒埋一碟」。其實,不同領域的抗爭是因為逼於無奈而衍生出來。我更加認同要「收放自如」,抗爭有時、回氣有時。話雖如此,香港人簽名公投、寫建議書、靜坐絕食、和平集會全部已做過。

日前習近平主席已被路透社引述,說到今次香港政改不會退讓;這是習主席出席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時所表明的姿態。唔好意思,我唔buy!文明的香港人,你會認命嗎?世界第一大黨是否「放屁」也香些?No way!香港人不要做順民,而是要做「刁民」!我們不需要革命,而是要給全世界看到香港人為了爭取民主,有絕高質素的理性抗爭。只有真普選的存在,黑特首、黑警、黑社會、京官「紅黑資金」佔中佔港等病毒才可以受到抑制!香港人必須共同努力,fight a good fight。香港人不可能像不似「活着」一樣地活在香港,明嗎?

習主席,香港早已具備推行全面普選的條件,訂立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制度,選出一個有認受性的政府,才能搞好一國兩制下半場。如果在2017年推行的是一個有篩選的假普選,這個所謂普選仍會是個小圈子選舉。用這方法選舉出來的特首仍是欠缺社會的普遍認受性,依然會面對管治困難的局面。我們明白中央對特首候選人政治取向的顧慮,但中央應對香港市民有信心,香港人公民意識成熟,根本不會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特首。信心及人心是互動的,只要中央信賴香港人,香港人必然會更信任及支持中央。
 
最後,正如魯迅先生所講: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是的,路,還是人行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