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無啦啦遭警扯眼罩」 本報 (AM730) 攝記親歷凌晨清場

警方不停要在場人士除眼罩,及多次驅趕傳媒 

前晚11時左右,龍和道一批示威者突然衝出馬路,與警方有推撞,社工、傳媒無一幸免。本報攝記鍾式明接報到場採訪及留守,直至凌晨245分,警方突然驅散示威者,並要求在場所有人士,包括示威者與記者除下眼罩,只要戴著眼罩的便動手扯下來。他說,警員一直向前推進,試圖將示威者推向添馬公園,當時他亦被推到近通往添馬公園的樓梯。
 
他說,雙方氣氛已見平靜,突然有一名警員越過前排警員衝上前,扯去他的眼罩,當知道是記者後,便放手離開,但在眼罩內的眼鏡,鏡片已碎裂,慶幸沒有插進眼睛;而站在最前線的幾名警員見狀,亦有即時了解其情況,多次問「有無事?」,並隨即將他拉到警方防線後,再遞上濕紙巾及替他視察有否受傷,直至確保沒有受傷後,便著他離開。鍾式明指,「警察見人就扯眼罩,因為佢哋會先將所有戴眼罩嘅都係敵人,但見到記者證,知道係記者之後,就會放手。只係唔知點解會喺稍為平靜嘅時間,無啦啦俾個阿sir撲上嚟扯眼罩。」
 
另外,義務律師團昨日指,除曾健超外,在驅散行動中亦有多人被警員不合理對待,該團發言人楊岳橋指,已與40名在事件中被捕人士,有9人需要驗傷,當中有人在添馬公園後退時,無故被警員拖行,雙膝受傷,亦有人被警員踩頭致咀角爆裂。楊岳橋認為,警方已損害公民權利,不應將事件合理化。社福界強烈譴責警方濫用暴力,昨日傍晚號召數百人在警察總部附近一個公園集會,部分示威者衝出警察總部對開軍器廠街,向警方抗議,一度與警對峙,多人更要求入警署為前晚的事件報案。為表達警員濫用私刑的不滿,民主黨10位區議員將一起辭去所屬區議會轄下的分區滅罪委員會成員的公職,以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