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良心商人停辦公務員課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17/18902895
■Gideon在政總外向記者展示其教育中心停辦公務員培訓課程通知 

政府與反佔中團體經常批評佔領運動如何影響經濟,但有人寧願放棄可觀收入也不助紂為虐。39歲的陳淦濱(Gideon2006年由美國矽谷回流香港,開設恩賢教育中心,公務員課程佔中心生意七成,但由警方施放催淚彈那天起,陳決定停辦所有公務員培訓課程,尤其是警察課程,「警察價值觀第一係講公正同誠信,原來都冇嘅,仲點教人去做?」
 
Gideon的訪問原定本周一進行,當天早上金鐘佔領區突被警方清走鐵馬,又有逾百口罩男搗亂,他想繼續留在前線防守,訪問結果要延期一天。其實早在上月26日、即學生們短暫重奪公民廣場當晚,Gideon已一直留守金鐘,間中到旺角撐場。
 
 Gideon由內地來港,中學畢業後,轉到美國加州大學修讀資訊科技,畢業後在矽谷工作,一住12年,直至2006年回流香港,當時他在美國的年薪達10萬美元。
 
Gideon說,自小已想從事教育工作,回港本也為實踐理想,「希望可以用生命影響生命,點知連當年教我嘅老師都話,香港教育制度唔同咗,老師行政工作太多,冇時間關心學生」。

沒正式當成老師,Gideon改為開設教育中心,但首年卻慘蝕逾百萬元,「嗰時都好掙扎,搞落去可能會再蝕,但想畀對仔女知道,為咗理想唔可以輕易放棄」。
 
後來一名曾當督察的朋友建議他,開辦當時相當渴市的警務處招聘考試培訓,學生數目果然大增,課程後來擴展至其他紀律部隊及政務主任培訓。他說,每年有2,0003,000人報讀相關公務員課程,內容包括面試和筆試技巧等,每個課程學費逾1,000元,佔中心總生意額約七成。
 
中心業務上軌道,Gideon卻因為看到警方施放催淚彈當天,舉起寫住「否則開槍」的橙旗,立即決定停辦所有紀律部隊和公務員課程,「(警方)話一旗兩面,呃細路就得……警察嘅品格要求講到咁好,但都做唔到出嚟,我鄙視呢個咁嘅政府」。
 
問他會否擔心教育中心隨時因停辦課程無法經營下去,Gideon嘆了一口氣,說要安排已經報名學生退款的確麻煩,但良心卻不容他為賺錢而違背自己,他表示:「間中心本來都係由零開始,點解將來唔可以?做人信念最緊要,起碼我心安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