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不滿管理層刪減警毆示威者字眼,無綫新聞部記者聯署表遺憾


無綫新聞近年多番被外界質疑新聞立場親政府,更有網民揶揄是CCTVB,等同「香港的中央電視台」。而高層昨日一則示威者疑遭拳打腳踢的新聞手法,更令員工的不滿大爆發。新聞部攝影師拍得一條長達4分鐘的警察毆打被捕示威者片段,新聞出街後震驚國際,但至早上7時的版本,報道被修改,有關警員對示威者拳打腳踢的描述全被刪去,新聞部記者有感已被嚴重干擾新聞自由,下午聯署發出「一群無綫新聞部記者的公開信」,對管理層做法表示遺憾及極度不安。

示威者被抬到暗角處遭警員圍毆的新聞震撼全港,連外國傳媒都有報道。最先是由無綫新聞凌晨時份播出,但至早上7時後,新聞的描述被大幅刪減。香港記者協會曾向無綫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查詢。他解釋,記者最先使用「其中一名示威者被多名警員拖至暗角拳打腳踢」字眼,經展開投訴及報案後再使用實屬不當,記者不能加任何主觀判斷或形容詞,以免妨礙司法公正。

袁志偉的回覆令內部員工反彈極大,下午聯署發公開信:「我們對1015日凌晨時分,在龍和道與添馬公園範圍發生的一則警方清場新聞,其處理手法與公司管理層意見分歧,特此聲明,表示遺憾……7時前的報道:『一名示威者雙手被綁上索帶,由6名警員帶走。警員將他抬起,帶到添馬公園一個暗角位,將他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期間兩名警員離開,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警員最後帶走示威者,整個過程歷時近4分鐘』,然而由早上7時起播出的版本,『……對他拳打腳踢……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這段描述被刪去。直至中午,才重新加入「期間懷疑警員對他使用武力」一句。

我們的共識是,『拳打腳踢』並非失實陳述,不能接受直至接近午間新聞,才對事件怎樣發生,加上一句描述。期間近5小時,有關畫面的旁述一直從缺。這不但使報道忽然變得不完整,同時也反映了管理層對原來之報道並不信任,對此我們感到極度不安,也實在無法苟同。我們認為,這樣對報道真相而言,是一個缺失。我們重申,一度被刪減的描述,沒有滲入記者個人立場或情緒,只是客觀根據事實報道。受眾的觀後感,例如會否不滿警方的手法,或體諒警方執法困難,自有公論,新聞工作者不應,也不必予以考慮。

聯署的新聞部員工職級由助理採主、主播及記者,至晚上10時多facebook專頁已有近二萬個讚好。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晚上發表聲明,指尊重及支持新聞部主管的專業和編輯自主,力撐「新聞部主管用一些較客觀字眼,是為免影響日後法庭審訊,妨礙司法公正。」又強調修改的只是文字稿描寫事件內容部份,電視畫面無半點刪改。但公司明白新聞部同事面對很大壓力,因社會上有不少指責,認為無綫新聞偏幫政府或佔中者。而記協等六個傳媒工會亦有發表聯合聲明,批評警方今晨在龍和道進行驅趕行動時,罔顧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踐踏採訪權,要求警方嚴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