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大無畏的時代】獅子山下代表香港守望相助精神

獅山標語被拆,爭普選精神長存

懸掛在獅子山頂峭壁上的「我要真普選」巨型標語,滿載支持民主市民的心願,奈何這幅重現香港精神的標語,僅僅存在24小時便遭無情拆下。警方、漁護署人員聯同消防員及民安隊,昨日展開大陣仗封山移除標語行動,一早登山的40多名市民用響徹山谷的口號送別巨幡:「我要真普選!」而這句口號亦將成為最新的不朽香江名句,將永遠留在獅子山上,長埋良知港人心底。
14名「香港蜘蛛仔」攀山愛好者為追求真普選,前日在獅子山頂懸崖峭壁上,垂掛一幅10層樓高的「我要真普選」巨型標語,無數市民為之感動,一下子標語熱爆全港,吸引大批市民昨晨一早便上山觀賞,對「蜘蛛仔」的創舉讚嘆不已。
昨凌晨4時許,天還未亮,4名青年聯袂上山觀看該標語,他們用手機電筒微弱的光線照路,汗流浹背地拾級而上,當曦光灑滿獅子山時,他們張開帶來的黃雨傘,在巨型標語前開心地拍照。他們表示對獅子山多了這幅標語極感自豪,佩服蜘蛛仔創意無限。
然而,強推「假普選」的港府卻對此不能容忍,昨晨10時許,大批漁護署職員在警員陪同下封鎖「獅子頭」位置,禁止市民靠近。半小時後,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在沙田消防局,將8名消防高空拯救隊員及5名民安隊員,分兩次送到獅子山頂,聚集山頭的約40名市民即時大喝倒采,有人高叫:「好危險,不如唔好拆啦!」
換來千家萬戶掛滿標語
至中午12時許,4名消防員帶同攀山工具分兩邊沿峭壁縋繩而下,從底部開始清拆,消防員用𠝹刀割斷綁着標語的膠索,然後一路將10多個扣逐一割開,其間大批市民高呼:「我要真普選」、「保衞香港精神」,約一小時後,整幅標語被移除拉上山頂,然後放入黑色垃圾膠袋內,由漁護署人員在市民目送下取走。
香港蜘蛛仔召集人Andreas表示,已有心理準備標語會被移走,知道政府不能容許它存在,但爭取普選精神將會長存,「Banner唔喺山上面,可以喺我哋每個人心中,嗰種精神長埋我哋入面」。他指雖然標語在獅子山被消失,但可以換來更多標語掛滿千家萬戶,呼籲市民在家中窗台、晾衫架、小店櫥窗、課室壁報、背囊及T恤寫上「我要真普選」五個大字。
政府被質疑選擇性執法
這幅標語得到無數市民喜愛,Andreas 感到鼓舞,並感謝港人為佔中運動的付出,才是他們這班蜘蛛仔掛標語的靈感來源:「希望今次掛 Banner 件事,激發市民去發掘自己長處去貢獻畀呢場運動。」他稱暫時不打算再掛標語,畢竟佔中運動已發展一段日子,各人也要返回工作崗位,回到昔日生活的節奏中。至下午5時許,香港蜘蛛仔再發表聲明感謝市民支持:「好多人話我哋一張 Banner 感動咗你,其實你哋嘅支持,同樣感動咗我哋,感動更多香港人,我哋大家一齊重新演繹了獅子山精神。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說,漁護署拆除獅子山標語的行動是史無前例地迅速,因郊野公園各處一直都有不少由不同村民掛出的抗議標語,不滿保育政策,標語上的用語比「我要真普選」更具政治意味及火藥味,有些標語懸掛多年,都未見漁護署處理,也不覺有人被檢控,質疑今次是選擇性執法。 
 
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 到場拆標語
一架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奉召協助清拆掛於獅子山頭的「我要真普選」巨型標語,近中午12點,直升機已於山頭對上盤旋,並準備吊下執行標語的消防員及民安隊人員。
 

摸黑上獅山 後生仔:專登嚟朝聖http://hk.apple.appledaily.com/realtime/breaking/20141024/53054228
一班年青人凌晨4時許帶備電筒摸黑登山,目的為「專登嚟朝聖」

10層樓高的「我要真普選」巨型標語昨日驚現獅子山之巔,蔚為奇觀,一班年青人凌晨4時許帶備電筒摸黑登山,目的為「專登嚟朝聖」。青年對巨型標語的感覺「極為自豪」,又謂即使當局將它拆下,但標語所帶出的精神「大家心裡面都記得」。
有上年紀的行山客,亦被年青一代掛起巨型標語所感動,形容為「香港後繼有人」。

獅子山精神不滅: 理大生朝聖拍畢業照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025/1891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