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雨傘運動】不是革命,是年輕人覺醒

史無前例,港人不再畏懼,勇敢站出來表態

走過美國北京,奧斯卡大導楊紫燁,回港實拍年輕人爭氣!香港一定要發聲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19/18904596

楊紫燁把一群香港中學生克服困難,成功演出音樂劇的過程拍成紀錄片,搬上大銀幕,讓社會反思多年的教育方向。
有些時候,要相信年輕人,正如大部份人年輕時都很相信自己。拍攝紀錄片20年,1977年已從香港移民美國的紀錄片導演楊紫燁(Ruby Yang),為佔領運動的學生而感動。
「你還看香港是家?」記者幾日前在電話問女導演。
「我現在感覺香港更有趣,在這個大時代,更加要留在這裏。」女導演跟世界上很多人一樣,都被香港年輕人觸動了神經。 
 
「這次非恐懼是覺醒」 
 
個多月前,記者跟楊紫燁談她的最新作品《爭氣》,那是以香港年輕人為題材的紀錄片。德望學校畢業、離開香港37年的女導演當時對記者說,現在來香港,是帶着一種重訪心態。彷彿已成過客,香港留給她的記憶,還是以往生氣勃勃、為口奔馳的人情城巿。近40年了,不論留下來的人,或是走了的人,一時間,還是不能接受香港成長需要經歷的矛盾。曾經年輕反叛,現在成為年輕人的上一代了,在香港變成利益貧富政治兩極化之時,無法承受她的尖銳。
 
個多月後,佔領運動擺在眼前,曾經有人想像為黑色的夢魘,年輕學生卻偏偏展現秩序與自重,黃色雨傘下的夢想,建立理想桃花源的速度比香港地產發展更神奇。七年前以《穎州的孩子》奪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導演獎的楊紫燁,任教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學生都出來拍攝佔領現場,她自己則在最初幾天,於金鐘四處獵取重要紀錄。像很多親身到現場的人,打開眼睛看新一代學生與政治,民主不是等待,學生跟她說:「你是不是香港人,是香港人就會走出來。」
 
這一齣天天還在繼續發展的香港紀錄片還沒有結局,女導演感覺香港醒了,67年暴動的時候,人人都是恐懼的感覺,但這一次是 awakening(覺醒)。」在內地生活拍攝紀錄片多年,早就明白社交媒體暗藏顛覆威力,民主以前是 top down(從上而下),現在是 bottom up(由下而上),「何況香港小孩子這樣醒目,一定會走出來的,我並不驚奇。做不做到不重要,香港命運在香港人自己手上。民主不是簡單的事情,能不能達到目的還有很長的進程。」
 
楊紫燁八十年代在三藩巿修讀繪畫藝術後再轉修電影,實習時替王穎(女演員繆騫人的丈夫)的電影剪接,參與的電影包括八十年代引起注目的華人電影《點心》、《喜福會》及《一碗茶》,後來替不時涉及爭議話題的美國華裔女演員陳沖執導的《天浴》剪接,奠定地位。深秋黃葉,由李察基爾主演的愛情小品《紐約深秋》也是她手下剪輯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