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覺醒的時代】機師空服員落MK、瞓街守護學生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102/18920929
■左起:機場後勤人員阿Mark、航空管制主任Patrick、國泰機師阿威、國泰空姐Jessica和航空交通管制員Adolf在職員證貼上「我要真普選」貼紙表達訴求

旺角佔領區被形容為「龍蛇混雜」,但留守者當中卻有一班由空姐、機師及民航處公務員組成的航空界精英,在過去一個月風雨不改,於旺角瞓街守護學生,「見到個社會咁,個心都冇可能安樂」。他們誓言,即使冒着失去高薪厚職的風險,如果沒有公民提名,就會一直留守下去。

航空界人士一向予人「離地中產」感覺,樣子有點像「Cool魔」、任職國泰機師的阿威(化名)過去一個月卻幾乎每天都在旺角瞓街:「我唔使飛嗰陣幾乎都喺旺角街頭瞓,除非第二日要飛,就提早返屋企養足精神。」

記者前日深宵時分和他在旺角街頭做訪問,亦遇到其「行家」和他打招呼,「我自己都認識四、五個機師一得閒就落嚟。唔少外籍機長都知道大陸打壓人權嘅狀況,對佔領運動表示支持」。他對政府感到憤怒,「回歸以來香港嘅情況每下愈況,大陸基本上係用對西藏同新疆的方法,大量輸入內地人嚟溝淡香港人」。

佔領行動震撼航空業,和阿威同公司的空姐Jessica(化名)說,在9.28警方施放催淚彈後,她和不少同事都想在制服綁上黃絲帶,但管理層卻「提醒」同事「唔屬於制服一部份,唔可以掛上去」。更不時遇上內地客挑釁,有內地人因佔中「訓斥」香港機組人員,「有同事忍唔住直接反駁『你哋呢啲冇試過有自由滋味嘅人,你哋係唔會明!』」令對方知難而退。

以前外勤時會遊山玩水,但她和阿威稱9.28後同事都是聚在酒店討論香港狀況,「不停更新facebook了解香港最新局勢,個心囉囉攣」。她說國泰有同事在金鐘設立兩個營,不少人一回港就到場留守。
 
除航空公司外,在民航處擔任航空管制主任的Patrick(化名)亦走上街頭。他月入7萬多元,走上街頭是對社會種種亂狀看不過眼,「立法會失效、政府唔聽民意、強推國教、強行通過東北發展前期撥款、警察濫權,太多了」。他同事Adolf(化名)亦說:「有好多嘢唔係你開心就得,社會同你身邊嘅人唔開心,你都好難開心得落,你估日日瞓街好好玩?」

■在旺角佔領區,有市民將寫滿眾人心願的黃色紙砌成傘形圖案


他們多次站在旺角衝擊最前線,有幾次更和警方直接對峙:「有次身邊有人一碰鐵馬,警察就拎警棍出嚟打,後面好多學生唔知前面發生乜嘢事,就被打到頭破血流。」有學生不知所措哭泣,有學生呆若木雞,他們要合力將學生拉離現場。Adolf說:「旺角日頭最少人,最易被清場。我哋返Shift,都係早上一放工就過嚟撐,幾乎都係瞓到第二日。」民航處200多名同事,據他所知約有30多人自發上街聲援佔中。

在旺角留守一個月,他們感受到旺角被抹黑和誤解。他說即使旺角無大台,留守者質素亦同樣高:「金毛講嘢都有紋有路,留守者同金鐘一樣熱愛和平。」他們希望透過自身的行動,為旺角向外界「正名」,「旺角有好地道嘅港式幽默感,例如大家會用生日歌驅走滋事分子,呢啲都係態度比較中產嘅金鐘冇。」
 
Patrick直言,他們的專業牌照考回來都要過五關斬六將,過程有血有淚,一旦被捕,現時的生活將化為泡影,但他們對政府的憤怒已蓋過恐懼。他們誓言,沒有公民提名,就不會撤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