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大無畏的時代】誓要入刀山,佔旺義士浩氣心聲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028/18915364
有網民說:「守衛過旺角,才是真男人。」且聽片中義士一一道來,他們的浩氣心聲
 
關帝壇、路障勇士、古希臘式辯論,誕生在旺角的佔領運動,奇異地充滿生命力。讓未守過十字路口的人,更嚮往這種男人的浪漫。以血水、汗水,甚或淚水,一波又一波地,化解接踵而至的衝突。
 
這片黃傘底下的天空,政府口中的「九反之地」,三十天抗爭以來,金舖照開、秩序井然,潛藏著香港人的底蘊。究竟甚麼原因,旺角得以遇強愈強,無限復活?且聽示威者一一道來。 
以旺角為家的林同學,雙膝跪地向受影響的街坊道歉,那一刻聞者心酸
 
為爭公義以旺角為家
就讀中四的林同學,早以旺角為家。「當初我一時激動,就與阿爸阿媽炒大鑊,孭住個袋坐落黎。」從金鐘坐到旺角,已罷課兩星期的他,目標十分明確,「我認為立法會的功能組別,不應該在架構內出現,這場運動的核心價值,就是想爭取真普選,這是我們的里程碑。」
 
他亦很清楚,學校可能將其罷課行動,視作曠課處理,將來會有適當處分。但他卻堅定無畏:「我已預計警方可能對我有暴力行為,甚至拘捕我,影響將來前途。但我們學生最怕的是香港沒有將來,沒前途。」
 
面對反佔中者粗口橫飛的指責,林同學雙膝跪地道歉:「對不起,是我們的錯。」當刻,在旁圍觀的叔叔阿姨皆心酸,紛紛幫口,其中一位大叔道:「一唔掂我們就唱生日歌,很多人都好錫學生,覺得要保護他們。」
 
這一刻,林同學只想告訴父母:「我正在做一件,我認為是正確的事,我會站在你們的立場,考慮另一方的觀點。但我同樣希望,你們能想想:你的兒子,為何現在要站在街頭?日曬雨淋、不洗澡、晚晚瞓街,為的是甚麼?」  
 
稚子何辜 追擊屎彈源頭
「屎彈扔中小朋友啊!我們立刻上天台。」1022日晚上的旺角,騷動頻仍,有小童被疑似糞便弄至一身穢物。阿天(化名)即時與七八個示威人士,一同衝上彌敦道陶德大廈天台,希望追擊屎彈源頭。他說當刻是本能反應,「因為我自己都有兒女,一見到小朋友受傷害,感覺很強烈,我們的想法是:一定要找到這個人!」
 
警方於兩天後捉到疑犯,稍慰阿天心事,因為他害怕香港警民關係破裂,「我們看到市民開始不信警察,而警察是完全不信我們時,大家的撕裂會愈來愈嚴重。」過去半生一直來往中港做生意,阿天坦言不方便出鏡,但自上月29號起,他每到傍晚便踏足旺角,留守至午夜三、四時才回家。「因為社會愈撕裂,我們就更加要團結。」  
 
戰士們 勇擒縱火狂徒 
林生(左)吳生(右)於旺角騷動當晚,都曾受到反佔中者威嚇,但依然堅守
 
全副武裝的吳先生,本是一個「普通到震」的香港市民,做餐廳樓面工作。自學民衝入政總那天始,已到金鐘留守。但上星期初,他見旺角發生流血事件,遂轉移陣地,希望守衛旺角。他形容:「旺角就似一個戰場。」相較金鐘的和平、物資充裕,睡在十字路口路障前的他坦言:「很難瞓得著,比較多騷亂,每次街頭街尾有事發生,我都會驚醒,看發生甚麼事。」
 
屎彈扔中小童當晚,旺角更出現另一狂徒,威嚇燃點懷疑易燃液體,揚言要「燒死人」。吳先生目擊縱火事件,「當時我企喺欄桿,大叫警察過來,但警察冇理會我,後來開晒路,先肯過來拉人。」其時,已有六七個年輕人,圍著縱火疑犯,「有人暗中出氣想打佢,都俾我哋制止,因為一個人打,可能第二、第三個人會跟住打,我們不可以讓暴力開展。」
 
做飲食業的林先生,當時就站在縱火疑犯身旁,「那位紅衫男士,突然走來我們附近,在口袋裡拿出打火機說:『我燒死你們!』我即時衝出去,攀在鐵馬上驚呼:『有人放火!快叫警察!』但放眼望出去,一個警察也沒有。」
 
同一晚,有人施放滅蚤噴霧,試圖驅趕佔領者;有人高空投擲疑似糞便。中彈那刻,林先生懷疑,那些人有備而來,為的是抹黑旺角。「因為我們在旺角的示威者很和平,不會做呢啲事。民主和公義,是香港人一定會堅守的精神,所以我是不會怕。」林先生已留守28天。
 
守衛和平守衛路障 
每遇各持已見的人士對罵,全哥都舉高雙手,以人肉作盾,只為阻止暴力事件發生
 
在前線勇士背後,有一批默默守衛和平運動的示威者。做小生意的全哥,已在屎彈投擲地留守約三個星期,每當他開咪演說,圍觀的市民反應兩極,有人拍拍膊頭,道一聲加油,「也有人會過來假裝理性討論,但愈討論、愈激烈,激烈到身貼身,我們通常會隔開他們,不會還手。」以人肉作盾,只為「阻止暴力事件發生。」
 
而路障守衛者明哥,平時沉默寡言,但一講起綠色和諧拆路障時,無名火起,「不是警方拆,是那些人來拆,每次有人搞完啲路障,警方好快過黎話啲物件有危險,拿走它。」不忿警方與反佔中者「合作無間」,他曾感氣餒,但仍拋下大陸電子廠管理層的工作,每天留守路障,至今已17天,即使與人搶路障時被弄傷,他也不怕,「若路障全部被拆,我們會再起返。 
路障守衛者明哥,默默堅守這一片黃傘底下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