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李怡 : 霸道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113/18933626

在中共的眼中,法律只是黨用來治國的工具
 
友人傳來一段習近平今年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內部講話,他說:「要善於通過法定程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形成法律,通過法律保障黨的政策有效實施,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的政策成為國家法律後,實施法律就是貫徹黨的意志,依法辦事就是執行黨的政策。……
 
這就是他的「依法治國」觀念。簡而言之就是「法制」,即以法律為工具去貫徹黨的意志和政策。普通話的「法制」與「法治」同音,於是有人把「法制」稱為「刀制」(制字從刀),而把「法治」稱為「水治」(治從水)。「刀制」顯示依靠武力強權治國,是古時所說的「霸道」;「水治」體現民為水而政權為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是民本主義的「王道」。民本儘管仍不是民主,但好過「霸道」。習近平說中共四中全會通過「依法治國」對香港有深遠影響,意思是香港也要實行「依法治港」,即棄「法治」而與中共的「霸道」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