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陶傑 : 業主永遠贏家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41122/18942998

佔中之後,香港當然還有生意做:馬路交通回暢,社會秩序「正常」了,但經濟泡沫,會更惡化,交通秩序回復正常,但社會更不正常。
為甚麼呢?首先全球經濟格局:美國帶頭印鈔票,英國、歐盟、日本、中國,大家一起開動印鈔機。
英國、歐盟、日本印鈔票,都有他們的軌道。譬如日本,印鈔導致日圓貶值。日圓貶值,內可刺激日本貨出口,跟南韓競爭;外則吸引遊客,來日本浸溫泉比以前便宜。
日圓貶值,刺激出口旅遊,為國內製造就業職位。日本、歐盟、英國印鈔,都跟從這樣的道理。印鈔票要有「道」──譬如,日圓如果多印了三萬億,其中六千億,不會化為安倍晉三內閣官員及其子女的口袋,然後匯到外國,轉化為貪污的出口資產。
但是中國一印鈔,就不同了。加印人民幣一萬億,化為基建、築橋建路房地產,會有兩三千億帳目不明,經層層貪官,進了他們私人或其子女黨羽的口袋。


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淪為「大老虎」,其豪宅抄家,中紀委就掏出了一噸重的人民幣現鈔。
藏在貪官家裏的,永遠是少數。國家印出來的鈔票,貪官有辦法,也有急切之需,以種種渠道,兌為港幣、美金、澳元、英鎊、轉運出去,在雪梨、倫敦、比華利山、溫哥華,當然還有最近的香港,最終化為房地產。
所以,美國量化寬鬆,英國歐洲日本也加印鈔票,本身不會導致香港房地產上漲,但是中國也印鈔,不但香港首當其衝,西方國家的大城市,房產都會上漲。
美英歐日印鈔,貨幣還可以自由兌換,人民幣在國際上尚不可自由兌換,加印幾次,香港的房地產就推高了幾回。
由於老大美國,帶頭玩這種遊戲,中國不跟不行,於是中國和香港的通脹,通通不得了。一幫國際大老千,一起服搖頭丸,這是一場經濟毒品的無遮舞會,梁班子根本沒有發言權。香港在夾縫裏,任由人民幣帶頭加印的貨幣鈔票大軍輪姦,無法抗拒,漸漸也享受起來。當香港房價呎價一萬元,全港嘩然,現在動不動兩三萬一呎,早已麻木了。所以,佔中之後,不錯,太陽照樣昇起,但鈔票的泡沫洪流,進一步淹沒香港。富人越有錢,每個月出糧一萬幾千的窮人,可更浮屍遍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