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大無畏的時代】樂禮街「地主」誓保夏慤村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028/18915234 
樂禮街「地主」Mary哥形容樂禮街防線最貼近金鐘佔領區心臟地帶,也最脆弱

夏慤村是金鐘佔領區的心臟地帶,四面邊防有勇士默默看守。樂禮街十多名哨兵全天候輪流在金鐘道交界當值,坐在警察面前,他們當中,有年長退休人士,也有中四學生。該區「地主」Mary哥形容,樂禮街防線最貼近心臟地帶,也最脆弱,他們必定死守,與學生共同進退。

樂禮街防線目前開放給消防救護車、金鐘港鐵站擴建地盤的工程車輛、銀行解款車及商廈運貨車。他聽到有聲音要求開放巴士和的士站,但他與周邊物資站等佔領者早有共識,為了夏慤村村民安全,必須守住防線。一旦警察從金鐘道攻入,樂禮街鐵馬陣至少能拖延時間,等待緩兵;若從添馬艦方向攻入,可疏散至海富巴士站,「中信大廈仲有禁制令,佔領區地形不斷變化,難得有大片空曠地方畀人疏散,一定唔會放」。他向交通受影響市民致歉,「𠵱家少少麻煩,可以換番日後700萬人嘅權利」。

防線旁邊的地盤24小時動工,面前就是警察,Mary哥等一眾哨兵頸掛哨子,每天晚上睡不安寧,生怕下一分鐘突然清場,「我比學生年長,有責任保護佢哋。當見到村民咁團結,我哋更加唔想走」。

昨晚首次參與佔領集會的林先生認為,樂禮街防線作為夏慤道屏障,不應開放,金鐘尚有其他的士站可上落客。公務員陳小姐則稱,可考慮局部開放,讓的士單線行車,在佔領者與市民之間作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