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大無畏的時代】金鐘戰隊分工,晝夜守護前線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028/18915232
要從中區到金鐘佔領區,先要問過「中環第一防」的守護者

夏慤道上帳篷遍地開花,雨傘廣場每日筵開藝術盛宴,難以想像30日前煙霧漫天的動魄驚心時刻。與高牆長期抗戰,每隻雞蛋都是重要力量。一班無名英雄猶如左右門神,不分晝夜堅守東西前線,他們分成「鐵馬組」、「行動組」、「探子隊」等,流着血與汗,守護金鐘防線。
 
在催淚彈逐漸散去的29日凌晨,百多名死士站在文華東方酒店對出的干諾道中,恐懼的空氣瀰漫,實彈已上膛的消息通過網絡傳來,無人知道一米外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幾時會再次清場。警笛聲由遠而近,似是敲響死士們的喪鐘,虛弱的聲音此時從後方傳來,「出面有三警車駛過,冇事!」 
 
「我唔知後面(金鐘)仲有幾多人,但呢度出得嚟為香港未來爭取嘅人俾人拉一個就少一個」
 
「嗰時我哋得一支冇電嘅大聲公,惟有分開四圍睇,有事就用電話報料,我再嗌去前面。」阿賢憶述當初組成放哨隊「烽火台」的經過,四個人八條腿在干諾道中四處打探,只因抱住同一理念,「有百幾條友唔怕死企喺前面頂住,我哋可以做嘅就係盡量保護佢哋」。
 
好不容易捱到天明,同是「烽火台」的阿Jack經過半晚奔波,成功聯合了中環一帶僅餘的物資站,一群人自稱為「中環前線」,商議後決定將防線後撤,「我唔知後面(金鐘)仲有幾多人,但呢度出得嚟為香港未來爭取嘅人俾人拉一個就少一個」。他們沿路用鐵馬雜物架起臨時路障,日夜輪流留守,組成現時中環方向一系列防線。
 
有心人捐了一批對講機到物資站,Jack趁局勢平和找來一班長期留守人士組成「探子隊」,主力偵察警方活動及為留守者闢謠,「成日傳呢度清場嗰度拆馬,總之我哋就眼見為真」,為防被勾線,他們更會每日轉換頻道,現時探子數量已達150人。

他們又另組行動組,專門應付卧底探員。自稱是打雜的阿寶表示,經常發現有便衣探員在佔領區遊走及拍照,「有時仲會蠱蠱惑惑剪你幾條索帶試你有冇人睇住,我哋見到轉頭就索多幾條」。後來有反佔中人士搗亂時亦會出手分隔群眾,防止暴力事件,更曾多次在暗處如草叢發現武器,「水喉通就濕濕碎啦,見過牛肉刀𠻹」。
 
會所街外的路障被他們稱為「中環第一防」,為佔領區最西端的前線陣地,在警方兩周前無預警清場行動中一度被拆。
 
鐵馬陣環環相扣,索帶、單車鏈、鋼索盡出,清拆時需花不少時間。鐵馬組鴻仔與十多個留守者每日四出張羅鐵馬,「好多時清完只係搬去一百米外,我哋轉頭又拎番」,毫不諱言整個金鐘佔領區內逾半路障均有份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