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學民仔 :「我係放眼國際,只係面向中國就好悲哀」

學民仔遭當局斥要愛國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118/18939139
 
因雨傘運動而被拒入境的香港學生,是一名年僅17歲的中六生。該名學民思潮義工向本報透露,在羅湖口岸被扣查時,內地關員「訓斥」他:「返到香港就老老實實……你係中國人,你要愛國。」 
經常往返內地的樂仔(化名)本月7日下午獨自經羅湖過關,打算到深圳探望親友。櫃位當值關員在掃描其回鄉卡後,忽然定睛看着他,並索取香港身份證檢查,未幾帶他進旁邊房間查問。

 五內地關員輪流「招呼」
關員詢問樂仔北上目的、有否同伴,繼而進入正題,問他:「最近搞啲乜?」樂仔簡短回應,答他最近忙於「返學」。關員替拍照記錄其容貌並「訓斥」,「返到香港就老老實實」,另一關員則指着他說,「你係中國人,你要愛國。」
 
關員又搜他的背囊,一度誤以為其手機充電器是外置硬碟,並打開其手機查看約一分鐘,最後關員表示:「你曾經參與違反國家安全嘅活動,你𠵱家就要返香港。」
 
整個扣查過程長約一小時,共五名關員輪流「招呼」他。當樂仔的手機重新接收香港訊號,他才鬆一口氣,立即上 facebook 稱被「政治打壓」,「喺上到 facebook 既地方,覺得好安全,感受到乜係自由空氣。」
 
樂仔兩年多前加入學民思潮,雖非核心成員,但經常站在示威前線,9.26衝進公民廣場時被警鎖上手銬,半夜即場獲釋,沒有被捕,懷疑因此被列入黑名單。樂仔坦言被關員扣查時有「少少緊張」,但並不驚慌,只覺關員的訓誡很諷刺,「我係香港人,我唔愛有共產黨嘅中國。泱泱大國,連學生都驚,我唔會承認佢係大國。
 
他認為當局此舉阻不了香港學生投入雨傘運動,也不擔心失去北上謀生的機會,「我係放眼國際,只係面向中國就好悲哀。如果少少打壓都驚,民主運動早就死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