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浸大校長趕獻傘畢業生落台「聽日揸八旗點搞」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118/18939061
陳新滋模仿學生撐傘動作,稱舉傘上台影響典禮

 
浸大畢業生繼續藉畢業禮發聲爭普選,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校長陳新滋則繼續跟學生鬥氣。在昨日的浸大畢業禮,再有傳理學院及視藝學院學生撐傘,更有學生在台上下跪向校長獻傘,被陳新滋示意落台離開。他事後辯稱,畢業典禮神聖不可侵犯,又說擔心學生下次會揮旗。浸大學者批評,陳新滋忘了畢業禮主角是學生,他們只是表達心中訴求。
 
香港浸會大學四日的畢業禮,共舉行12場儀式,前日已有畢業生在典禮上撐傘,被陳新滋拒頒畢業證書。昨日輪到傳理及視藝學院的畢業禮。 
 
浸大學者:忘了主角是學生 
傳理學院及視覺藝術學院學士畢業禮前,浸大傳理學會獲校友和教職員資助,買入100把黃傘及準備好黃色氣球送給進場的畢業生。一群應屆畢業生印制500張解釋雨傘運動的單張,派給觀禮的家長及學生。
 
電影電視學系一名畢業生陳同學上台後,突然向陳新滋下跪,送上黃色摺傘。陳新滋猶豫片刻才接過雨傘,但未與他握手及頒授畢業證書,並揚手指示他離開。陳同學其後表示,只是想向校長送上小小心意,希望他接受訴求。另外,亦有一名畢業生上台時手持「我要真普選」條幅,校長向他伸手準備握手時,他則向校長鞠躬,並無接過畢業證書。
 
陳新滋在典禮上臨時致辭,引用梁啟超的名句「十年以後當思我」,認為學生十年後回想就會覺得學校並沒做錯,並呼籲學生對香港和中國未來前途有所承擔。又引用另一句「獻身甘作萬矢的」,並解釋說:「我哋做大事,做任何嘢,有一個犧牲精神。我哋要爭取任何最重要公義嘅時候,我哋亦唔怕人哋攻擊,一千萬支箭射埋嚟,我都願意擋住。」
 
他在典禮後又批評學生,指他們雖有崇高理想和抱負,但社會經歷不足,做事未必全面。今次如不阻止舉傘,擔心「聽日揸八旗點搞」,阻礙神聖典禮。
 
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杜耀明認為,陳新滋只是拘泥於形式,畢業並非神聖不可侵犯,他忽略畢業禮的主角是學生,學生心中有強烈的訴求,校方也應予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