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人到無求品至高】京點名斥港四大富豪 無表態反佔中

人到無求品至高最沒良心是商家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026/18913248
 
 
習近平上月在北京接見70人富豪訪京團時,要求富豪團結一致支持中央及行政長官梁振英


在極權面前,沉默已不能明哲保身。官方喉舌《新華社》發表英文署名文章,以極富階級鬥爭色彩的語氣,點名批判李嘉誠、李兆基、吳光正及郭鶴年四大富豪,未有積極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號召,站出來公開表態反對佔領運動。今次是官方媒體首次炮打本港工商界未有全力配合打壓民間爭普選運動。學者批評這種「人人都要表態先可以過關」的文革作風,只會加劇香港社會撕裂的危機。

《新華社》昨日中午約12時發表署名「Yan Hao」的英文文章,題為〈Hong Kong tycoons reluctant to take side amid Occupy turmoil〉(香港富豪不願在佔領動亂中歸邊),批評本港富豪抗拒就佔領行動表明立場。在文章發表七小時後,新華網於晚上約7時刪除文章,但傳媒接收新華社稿件的系統仍可看到此文。 

 
新華網抽稿後,晚上9時許突再發出一篇題為〈香港商界:佔中影響香港經濟破壞社會秩序〉中文文章,稱佔領中環發生前後,「香港商界多位知名人士和商會發表言論,斥責『佔中』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將對香港的營商環境造成長遠的負面影響」,引述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星島新聞集團主席、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等人過去批佔中言論,並列出李嘉誠、吳光正、李兆基等被點名批評富豪,過去公開批評佔中言論,似為之前批評他們的評論文章「補鑊」。
 
批評富豪的文章指,習近平上月22日接見70人富豪訪京團時,要求團結一致支持中央及行政長官梁振英,但至今只有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公開反對佔領行動,文章指當日坐在習身旁的長實主席李嘉誠只呼籲示威學生回家,無表明是否支持學生訴求。
 
文章又點名指恒地主席李兆基、「糖王」嘉里集團創辦人郭鶴年、九倉主席吳光正至今仍保持沉默未有表態。而其他訪京團的富商,亦沒有發聲支持警方執法行動及支持梁振英政府。文章又提到,親商界的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更要求梁振英考慮下台,是第一位主要建制派成員倒梁。
 
學者:倒退文革時期 
本報昨向四名被點名富豪的公司發電郵,查詢對文章的回應,但未獲回覆。根據資料,李兆基及郭鶴年在928日後確未有再發表公開意見,而李兆基在晤習前已多次公開反佔中,旗下企業曾協助反佔中活動;吳光正本月11日曾接受旗下有線電視訪問,稱佔領運動是和平表達訴求,並警告若運動變成自主革命,香港會輸。
 
其他大部份參與訪京團的富豪都有積極反佔中,其中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多次接受訪問批評佔領運動犯法。五大商會亦有發聲明抹黑佔領運動失控及暴力。亞洲金融集團董事長陳有慶更以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身份到警察總部送花籃。
 
有商界人士引述有份訪京的富豪透露,李嘉誠當日向習稱香港應向普選邁向一步,未有提及佔中問題,其餘三名遭新華社點名的富豪,李兆基、吳光正、郭鶴年其實在會上都有就反佔中發言,其中吳光正、李兆基會後亦有反佔中,郭鶴年公開場合未有評論則屬正常,「因為佢(郭鶴年)平時都唔出嚟講嘢㗎啦」;該富豪斥新華社報道「唔準確」,「可能係想佢哋日後就反佔中再講多啲」。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官媒文章「立下好壞例子」,令香港倒退文革時期,「人人都要表態先可以過關,一係支持,一係反對,呢種唔係香港文化」。蔡子強認為北京想將輿論戰升級,自恃國力強大,即時強迫香港資本家表態,亦不怕撤資,「咁做只會令香港政局更兩極化,絕對唔係好事」。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香港工商界面對佔中比起只懂隨北京號角的建制派清醒,「李嘉誠等商家冇完全聽北京支笛,而係好冷靜去睇,說明北京嘅指揮棒,唔係時時都咁靈」。劉銳紹稱,工商界理解佔中對經濟影響不大,樓價續升、股市平穩,「相信佢哋即使出聲,亦唔會好似班建制派咁偏激,因為佢同北京係互利關係,有本錢唔聽話,只會適當時候順下北京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