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暴政的時代】警搜屋,閃燈男疑受政治打壓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108/18928101
佔旺者盧先生昨到牛頭角警署查詢寓所被搜案件

 
佔旺區周三晚爆發警民衝突,源於警方指有示威者以手機強光照射警員,連日來警方都批評是示威者挑釁在先。不過,有自稱當晚帶頭用手機燈光照向警員、懷疑是警方所指趁亂逃去的示威者反駁,當時只是照向警員手持的攝錄機阻止拍攝,否認是挑釁警方。他又批評昨凌晨突有探員持搜查令到其寓所搜查,但無聯絡過他,質疑警方政治打壓。
 
長期留守旺角的盧先生表示,昨凌晨約1時半,數名便衣探員,突然帶同搜查令到他位於彩虹坪石邨的住所搜查,他當時不在家,由其父母和兄長應付,由於他家中沒有電腦,警員搜查了約半小時後,只帶走一個眼罩和一個口罩調查。盧稱,警方搜查行動前後從未聯絡過他,當時也沒有向其家人透露是隸屬甚麼警區、就哪一宗案件進行搜查,離去時亦無交帶家人通知他聯絡警方。
 
盧表示,自己今年曾兩次被警方拘捕,第一次是六四集會當晚,親中團體愛港之聲在維園外擺設街站,他跟愛港之聲成員發生衝突,隨後被警方以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罪拘捕,他後來踢保,警至今未有向他提出起訴。第二次是9月初,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來港出席政改簡報會時,他涉嫌衝擊警方防線被捕,現正保釋期間,下月再到警署報到。
 
他表示,根本不知道警方就那宗案件上門搜查,推測可能跟本周三晚示威者用電筒「照親」警員事件有關。盧昨主動前往牛頭角警署查詢,當值警員查核電腦記錄確認,有隸屬旺角區的探員昨凌晨曾到他住所搜查,但不清楚是關於那宗案件,只向盧提供了一個案件編號。

記者再向警方查詢案件詳情,警方發言人只表示,有關案件編號涉及的案件為:「在115日晚上,約1130分,旺角彌敦道近亞皆老街的集會有兩批人士發生爭執。警員在場處理期間,一名33歲姓陳男子涉嫌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拒捕及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現正扣查中,案件由旺角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發言人又稱因涉及調查行動,未能確認搜過盧家。

稱用手機燈阻止警拍攝
盧承認,當晚有帶頭用手機燈光照向警員,但強調只是照向警員手持的攝錄機,並無照向警員身上,目的是「等佢影唔到我哋示威者個樣」,且只照射了約30秒,就有警員上前捉他,於是本能地逃走。他昨反駁警方指控他挑釁的說法,又批評警方毫無先兆的上門搜查做法,質疑警方「政治打壓,想令佔領人士好驚同自己撤退」。
 
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被問到警方在事前無通知下進行搜屋,事後亦無知會事主,做法是否合乎慣常程序,他表示不清楚事件,但強調警方行動都是基於法律以及內部指引進行。他無回應警方是否已就佔中開始進行拘捕行動。


法律界人士質疑搜查程序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108/18928103
佔旺人士盧先生日前在佔領區持閃燈照射警員,其後發生警民衝突,盧未有被捕,事後亦沒有警察聯絡他。但昨凌晨有自稱便衣警員帶同搜查令到其寓所搜查,又疑似撿走防毒面具和口罩。…..
 
由於入屋者沒留下聯絡資料,盧昨先後到灣仔警察總部及牛頭角警署查詢,始取得一個案件編號,其間沒有警員指他可能涉及任何罪行,任由他離開。本報再向警察公共關係科查詢,也只獲回覆指案件涉及一名33歲陳姓男子,但看不到盧如何涉案。
 
對於有關情況,有法律界人士覺得奇怪,認為若警方懷疑盧涉及違法行為,需動用搜查令,為何他現身警署又任由他離開?如懷疑盧與陳案有關,旺角警署毗鄰佔領區為何不拘捕?若涉襲警等罪行,證物應在盧長期留宿的旺角現場,而非家中;正常情況下,警方撿取證物會帶同涉案人士,以免將來證物呈堂時被質疑警方插贓嫁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