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火藥味越濃,人心越堅定 (2014-11-14)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114/18934630
在銀行居要職的Tom,幾乎隔晚留守旺角

 
雨傘革命逼近50天大關,公開或暗中發放的清場消息,越傳越響。特別是有兩項禁制令針對的旺角佔領區,大戰似是如箭在弦。然而火藥味越濃,彌敦道的人心越見堅定。這幾個外弛內張的晚上,我們遇過「外國勢力」,碰上數十年前逃避中共來港的伯伯,也跟幾位熱血車神閒聊過。不守白不守,守護夢想,本來就沒有後悔的餘地。
 
「外國勢力」很愛很愛這地方
佔旺區黑夜,常被親政府人士形容為廢青盤踞地,但在各階層的佔領者中,有一位「外國勢力」長駐。吃過9.28催淚彈的Tom Glifford,親見警方向橋上人群擲催淚彈,痛心前線女生被警員毆打,在銀行居要職的他,開始隔晚守旺,因為他「很愛很愛」香港這個地方,希望自己的出現可以給大家鼓勵,「警察來我不會衝在前線,我只會站起來,但至少我來了,多一個人就是多一個人」。
 
本身在跨國銀行工作的Tom Glifford,七年前由加拿大來港,在港大取得國際關係學碩士學位,對香港以致中國政情非常熟悉。9.28當日,他和友人遊船河,晚上船隻泊岸時他發現四處都是警察,他和友人在中環了解情況,吃了多枚催淚彈,看到警察向至少站在逾千人的夏慤道天橋掟催淚彈,他怒不可遏,用「非常非常憤怒」和「O嘴表情」來形容當刻的心情。 
 
「香港人連窗都無打破一塊」
其後Tom加入守旺大隊,幾乎隔晚留守,他形容日間工作極為繁重,每次到場盡量逼自己一睡天光,即使大雨滂沱,他隨便蓋一張錫紙就睡。他指香港的示威者非常和平,和祖國的不能相比,「而且在加拿大的示威,很多也是為了某些群體的利益,和今次香港爭取真普選、真民主的情況很不一樣。」
 
他指外國示威者一般很「專業」,警民關係惡劣,警方使用暴力司空見慣,香港人現在連窗都無打破一塊,警方的暴力根本不成比例,「他們捉住弱小的女生來打,有片段影到警察拍示威者膊頭,迎面噴胡椒」。他認為香港的警民關係向來不錯,「但警隊用兩、三個月時間摧毀了過去多年建立的形象,我很想問問他們,他們知不知道自己正在服務一個沒有認受性的政權,他們知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如果跟身邊的人談起,其他人會支持他們麼?」
 
「梁振英連踏進旺角也不敢」
Tom自言有外國護照,可隨時離開,但擔心身邊的朋友不知怎樣面對未來,亦擔心身邊人面對秋後算賬。他在港七年,見證香港政府敗壞,認為梁政府威信全無,梁振英連踏進旺角也不敢,他對廉署調查壹傳媒主席黎智英,香港郵政拒絕為學民寄信感匪夷所思,「他們是非常有創意,好努力、甚至過火地嘗試逢迎上頭」。對於所謂外國勢力入侵,他認為外國政府根本不在乎香港,他狠批西方政權沒有在雨傘運動上說過任何話,沒有做過任何實質的事去支援香港。
 
Tom感觸地說,很尊敬在現場留守、為了更好的社會和政府而留下來的佔領者,他希望自己的出現可以給大家鼓勵,「警察來時我不會衝在前線,我只會站起來,但至少我來了,多一個人就是多一個人」。他最討厭聽到有人說希望這裏的人和平散去,「但其實大家甚麼都爭取不到,政府一步都沒有退讓」。
 
他認為表達自由是非常重要,但明白改變不可一步到位。他說即使清場後也會再回來,不佔旺角就佔油麻地。今次訪問是他首次向人透露自己的經歷和想法,因他覺得自己身為外國人,沒資格對香港說三道四,但過去40多天看着時局發展,心裏很難受,「我很愛很愛香港這個地方,很關心這個地方的人,這個地方的人勤勞友善,我希望他們得到應得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