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黃傘」CX 空姐,上海禁入境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121/18942694
飛上海被拒入境的國泰空姐,曾以「撐起黃傘」為facebook頭像圖片

國泰航空(CX)一名疑似參與過佔領運動的空姐,日前執勤飛往上海後被內地當局拒絕入境,須乘坐其他航班返港。本報獲得兩段疑似是涉事空姐的同班機組人員的錄音,形容「覺得好恐怖囉成件事」。此外,有報道指內地當局已掌握了一份500人的社運、學運人士黑名單。 

有報道指,一名國泰機組人員本周二執勤香港飛往上海浦東機場CX364航班,原定在當地留宿一晚,但被當地拒絕入境,更曾被問話一小時,最後須乘另一班港龍航機返港。國泰發言人證實,國泰一名機艙服務員1118日在執勤航班抵達上海浦東後,未能入境。發言人無透露原因,亦無回應是否與佔領運動有關。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黎玉嬋指,該空姐並非工會會員,未能聯絡當事人了解詳情,但得知公司將作若干調動,短期內不安排該空姐飛內地。她稱,暫沒證據顯示該空姐是否因參與過佔領運動而被內地拒絕入境,故現階段不會憂慮。

據悉該名被拒絕入境的空姐姓許,入職數個月,是次出事是她第四次飛行,首三次都不是飛內地。本報發現她的facebook104日曾經將頭像照片更改成黃色雨傘及「撐起雨傘」四個字的圖像,記者經facebook聯絡她,但未獲回覆。
 
過去兩日,一段文字訊息及兩段錄音在WhatsApp空中服務員的群組間瘋傳。訊息內容指「有黃絲帶國泰空姐開工飛上海被拒入境要折返,𠵱家去過佔中個(嗰)班驚緊,CIB(警方刑事情報科)、國安真係做到野(嘢),個空姐無被arrest(被拘捕)過,只係參與過佔旺幾日同喺fb打過卡」。
 
兩段錄音分別長39秒和44秒,憶述許被拒入境遭遇,估計是與許一同飛上海的同機空姐傳給同事。她在錄音提到,航機抵上海浦東後,乘客仍未下機,機組已經接獲地面通知許不能入境,後來落機向過關職員了解,「佢哋話好多原因,唔可以話你聽,我哋都唔知點解,可能喺香港參與過某啲活動,例如學聯三個人都上唔到北京咁」。
 
此外,《星島日報》昨報道,學聯三子早前闖京失敗,引起當地當局關注,盛傳中央把大批學運及社運組織成員列入高度防範的黑名單,包括雙學、各大學學生會成員、前任及現任學生領袖等,名單人數高達500人,並且通令邊防人員留意,拒絕他們入境。深圳羅湖口岸重兵駐防,派出逾百名曾接受防暴訓練、專責處理遊行示威的機訓大隊持警棍戒備,提防有人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