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佔旺者臨別︰民主路上再相逢 (2014-11-25)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125/18946839
法庭有令,關公和耶穌都要靠邊站,旺角的義薄雲天和盲動亂衝,將隨法庭禁制令暫告一段落。佔領行動50多天以來,佔旺區由最初成為金鐘的保護罩,到與大台為敵;由流淚力抗黑社會,到沒完沒了的黨派鬥爭,數百留守者終於迎來可能是佔領最後一夜。無論是假人還是真鬼,要反擊警方還要真普選,一旦清場過後,彌敦道車水馬龍重現,佔旺者江湖再見。
 
清場在即,來到最後一夜,留守者多表示見步行步,未有具體行動計劃,有留守者表示會跟大圍轉移。有登打士街的留守者寫詩抒發離愁,「他朝清場各西東,真普追求火正紅,一旦風雲重際會,民主路上再相逢」寓意旺角人江湖再見。
 
「爭真普選團火唔會熄」 
一直鮮見學生身影的佔旺區,昨日明顯多了穿校服的中學生,他們均表示過去留守金鐘,從未踏足佔旺範圍,惟清場在即,結伴同遊,希望以相機記錄佔領的最後畫面。
 
曾表示「我唔係日日過嚟,呢度就係我屋企」的梁同學,今年就讀中四,自9.28留守至今,兩個月未有上學,預計因此要重讀一年,「可能要repeat一年,都唔係好大鑊啫,一年啫,人生咁多一年,當學吓其他嘢囉」。
 
早前家人到旺角找梁同學,他被迫回家幾天,但不久又重返旺角繼續佔領,與家人再無聯絡,有兩位老師到場找他,「有兩個老師嚟搵過我,佢哋嚟得都係支持呢場運動,買嘢畀我,洗衣粉、衫、梳洗用品嗰啲」。他每天到麥花臣球場洗澡,吃街坊送來的食物,沒有食物就吃餅乾,身邊的同學已經陸續回校,沒有再來探望他,留下他繼續堅持。他認為旺角清場正好讓佔領行動暫停,他自己會「睇定先」,「升級都有好多方案,我會睇情況先,我都好耐冇返過去,學校唔知點,啲興趣班又唔知點,我打開跆拳道」。
 
長期留守旺角的吳伯伯,昨高舉自製標語,寫着「不作犧牲,何來民主」及「打死唔退,退無死所」的標語在佔旺區巡遊,他說「要退的人由他退」,他自己會堅持下去,打算留守一年。
 
經常到佔領區圖書館的黎先生說,會尊重法律暫時撤離,將來抗爭行動要再商議。他解釋,不少留守者自發上街,不敢肯定其他人下一步意向及行動。他認為爭取真普選運動,不會因為當局清場而消失,相信已喚醒不少過去不關心政治的香港人,只是可能用其他方法延續抗爭。自稱法號水修勞的關帝廟護法則說,如執達主任清場不會反抗,自己會親自動手搬移關二哥像,「留守者只要心連心,爭取真普選團火係唔會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