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覺醒的時代】佔銅真光女生:尊嚴不可失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111/18931058
謝同學佔領銅鑼灣多日,在路邊自修室溫習應付文憑試

佔領區不乏文憑試應屆考生,他們早上上學,放學補習,晚上佔領,日復日來到第六個星期。名校生校內政治氣氛淡薄,有名女校中六生以低調的方式表達訴求,獲校方尊重在課室範圍內展示真普選、催淚彈炸「保鮮人」的報紙,被這時代選中的「細路」還有默默在佔領區留守的中學生,無畏無懼。
 
香港真光中學中六女生謝同學(18歲),在銅鑼灣居住和上學,佔銅一整月,爭取真普選的願望尚未達成,文憑試死線卻越來越近,佔領時也要讀書。父親是大學退休工程系副教授,她也想讀工程。
 
謝同學和讀大學一年級的姐姐均參與佔銅,父親擔心六四事件重演,怕失去寶貝女,總提醒她們遇到危險記得要走。得到父親同意,謝同學在周五、六、日來銅鑼灣,「香港人嚟到呢個地步,除咗尊嚴同命,乜都可以失去」,害怕23條重臨、篩選又選出下一個梁振英,「如果再係咁落去,香港就快玩完」。
 
9.27當日她和姐姐在金鐘支持學民學聯,守在添美道的路障前,看到警察竟然在對付一班平民。9.28清晨回家,醒來時就是催淚彈炸香港人,心情非常激動,說起這記憶,小女孩在訪問中途,哭了十分鐘。
 
她和同學曾把小單張貼在校園內,但被校方高層撕去。後來她和同學貼出不同顏色、寫上不同標語的貼紙,明撐「我要真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