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建立社區精神的時代】眾人「阿媽」派飯送暖

社區可取代福利社會,沒有大政府反而有真民主

社會更有人情味,更有自覺性,更有個人空間,更能發揮創意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027/18914101 

一個月,「大媽」很紅。63歲的曹德雪(圖),卻是非一般的大媽。爽朗健談的她,是旺角三間餐廳的東主,不過自防暴警察於上月28日發放第一枚催淚彈,她的生活就與無數香港人一樣,起了變化。「我係阿媽,有三個女,都想下一代過得好」。阿媽習慣關心仔女三餐,雪姨也不例外,「捱更抵夜,無嘢好得過有口暖飯食」。數百個義送到不同佔領區的飯盒,未食,早暖在心頭。
 
「喺我眼中,喺佔領區嘅學生個個都係我啲仔女,有時落到去,見到佢哋,忍唔住逐個攬吓佢哋,之前喺電視,見到啲學生同高官對話,個個淡淡定,講得好好,嗰時我就諗,如果係我仔女,你話幾好」。這個眾人阿媽,未做學生的飯盒大媽前,她是露宿者救星,為區內無家者派發免費飯盒。「我都係窮人出身,試過失業,有能力咪做多少少囉」。有街坊罵她派飯盒是「曲線」助拳;也有陌生人放下數千元,託她買飯盒給學生。忙亂的10月,她說支出多收入少,但見證新時代,仍覺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