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傘運五周年】重返戰場 市民慨嘆:對警察信任跌至零 (2019-09-28)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929/20777689
有小孩撐起雨傘,並在身上貼上「我要真普選」貼紙參與集會

五年前9.28開啟了波瀾壯闊的79天,87枚催淚彈扭轉抗爭軌迹,也改寫了黃先生和梁小姐的人生。那年傘運,自認「港豬」的她被催淚彈逼上街頭,連夜留守金鐘;朋友黃先生則選擇了旺角,上班、露宿、再上班。二人今年重返戰場,昨在金鐘細說五年巨變,慨嘆香港警察墮落。

五年前,梁小姐25歲,每晚留守夏慤道;黃先生24歲,每晚留守旺角。9.28第一枚催淚彈落下時,梁小姐從電視上看到,激發她當晚走出來,即使當時是學生,也用自己錢派了幾次水。黃先生選擇去旺角佔領區,買了帳篷,每晚回家梳洗後,在旺角佔領區待上12小時,清晨再上班。他曾吃過警棍,「
𠵱家顧慮多咗,人大咗,唔敢企咁前」。

今年戰火重燃,任職護士的梁小姐在金鐘參與過物資支援,也是義務急救員,黃先生亦曾上街示威。梁小姐平日在醫院病房工作,曾遇過警察言語上侮辱同事,傷患洗傷口時,又不准許拉簾;在示威現場,她又曾遇過因警暴而斷骨的抗爭者,令她多次流淚。二人說,五年前仍相信有良心警,對警察信任度有五、六分,現時是零分。前幾天他們前往太子站獻花,警車經過,車內警員舉起中指
………

同樣在9.28吃過催淚彈的阿星,昨晚也參與集會,他也有參與今年6.12示威,還慨嘆今天遊行抗議已要冒生命危險。87枚催淚彈鞏固了當時抗爭者的決心,Nathan當年加入物資協作,堅持和理非,如今已因「現實中嘅行政或者制度上嘅暴力」之下,開始包容升級行動

五年前偕母同到金鐘的曾小姐最難忘在馬路紮營十多日,傘運雖然失敗,但她認為運動讓港人吸取經驗,今年捲土重來。「我哋
𠵱家已經無得退後㗎喇!」陳小姐五年前也在金鐘,主要在物資站幫忙,她在87枚催淚彈施放前已離開,「好記得返到屋企睇電視見到放催淚彈,好震撼,冇諗過香港會出催淚彈,覺得政府已經黐咗線」,現時催淚彈「放題式」施放,「對比𠵱家,以前好小兒科」。她同時感到港人較以前更團結,不再因小事分化,「不分化,不割席係好好」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亦有出席集會,認為反送中運動比雨傘運動參與者更多,當日播下種子,今日終於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