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頂X住」聲中,熱心司機載示威者回家

自己家園自己守護,核爆也不割席,與年輕人齊上齊落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902/20760653

9.1和你塞」行動後,大批抗爭者在東涌東薈城驚悉港鐵停駛,其他陸路交通亦被截斷,東涌頓成孤島。暴政迫使人民上街,更令逾500名黑衣抗爭者昨歷盡風雨,花逾三小時步行近18公里逃出東涌以避開警察魔爪。

不少抗爭者指,由機場步行至東涌是意料中事,但要步行離開東涌則始料不及,防暴警在東涌追捕多名示威者後,令湧入東薈城的示威者感到慌忙,決定步行離開東涌,起初有人質疑可行性,但陸續有逾500人跟上步伐。願意踏上不敢相信的前路,因為他們知道已沒有退路。
撤退途中有示威者站在路壆上鼓掌勉勵。

沿路人群如車輛一樣走上迴旋處、汽車時速達110公里的北大嶼山公路,這班年約1440多歲的抗爭者最初沿路肩慢行,路上不時傳出有防暴警追趕的消息,就算已經入黑並下起連場大雨,體力下降的示威者都盡力半跑趨前。

一路上大家都不知道目的地在哪,只知道要離開東涌,步行約10公里後開始有女生抽筋、開始有人仆倒,其中一個穿涼鞋的女生一拐一拐,仍堅持讓他人先上義載車輛,被其他抗爭者大聲「喝罵」才肯登車離開。有人問:「佢點解會着涼鞋㗎?」另一人答:「諗住搭車嚟,搭車走㗎,點知會咁呀。」

另一邊廂,有六名男生充當「死士」攔下三條行車線,希望阻擋警車追趕,讓其他人安全回家。可幸防暴警未有追至,最後有驚無險,他們盡顯出港人的天真與善良。

記者不像抗爭者,對終點沒有確切的恐懼,最多是擔心。數百名抗爭者卻不知踏上何時會停的前路,沿路不時聽到「頂X住!」的打氣口號,抗爭者說畢便笑笑口加快步伐。距離青馬廣場收費站的最後五分鐘路程,大家互相鼓勵,多撐五分鐘就可以平安。走畢全程三小時後,看到的是一輛又一輛義載車,司機不斷呼喊接載,讓抗爭者安全回家休息,下次再做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