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8.31 太子站】消防:警方不只一次稱無傷者,救護員一小時後方可進站增援

警員呃消防:太子站無傷者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912/20766905


警方8.31在太子港鐵站衝入車廂毆打市民,其後更將所有記者趕離車站,令外界一直揣測當日是否有人死亡。儘管政府多次否認警方打死人,但礙於港鐵一直拒絕公開閉路電視片段,社會對死人說法仍半信半疑。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展示的消防人員對話紀錄更顯示,當晚警方曾訛騙消防員,謊稱太子站無傷者,又以上級口脗拒絕救護人員入站救人。


毛孟靜表示取得8.31當日事故現場與消防處控制中心對話的電腦紀錄,文件顯示,91日凌晨零時15分,太子站E出口的警員曾向現場的救護總隊目表示並無任何傷者於站內,因而不放行予救護員。惟無論在對話前後,都有證據指出站內有至少七名傷者。毛孟靜譴責警方無視人權,阻礙救護員急救。



紀錄亦顯示,一名高級警司於凌晨107分向救護監督表示七名傷者會以列車運送到荔枝角站,並需要在A出口準備五輛救護車。毛孟靜質疑,警方為何可以指揮救護工作。毛孟靜引述一名公立醫院醫生指出,當日救護人員曾有於太子站外路面設立救護站,而最鄰近的醫院是廣華或明愛醫院,而非瑪嘉烈醫院,不明白警方為何要堅持運送傷者到荔枝角站,「救護要跟隨警方指令係好得人驚嘅一件事」。她續指,即使閉路電視畫質模糊,公開片段亦難以證實當時傷者的傷勢或有沒有死亡,因此她呼籲目擊市民或港鐵職員出來公開真相


消防處回應稱,對於外界關注消防處救護人員當晚抵達太子站後,需要近30分鐘才能進入站內為傷者進行初步評估,是由於警方在現場表示太子站當時有暴力事件發生,因此消防處人員在進入太子站時亦有需要與警方先作協調。消防處明白公眾及傳媒對太子站事件非常關注,為釋除疑慮,今會舉行記者會進一步交代。



 
8.31 太子站】消防:警方不只一次稱無傷者 救護員一小時後方可進站增援
https://www.thestandnews.com/politics/8-31-%E5%A4%AA%E5%AD%90%E7%AB%99-%E6%B6%88%E9%98%B2-%E8%AD%A6%E6%96%B9%E4%B8%8D%E5%8F%AA%E4%B8%80%E6%AC%A1%E7%A8%B1%E7%84%A1%E5%82%B7%E8%80%85-19-%E6%95%91%E8%AD%B7%E4%B8%80%E5%B0%8F%E6%99%82%E5%BE%8C%E6%96%B9%E9%80%B2%E7%AB%99%E5%A2%9E%E6%8F%B4/


8.31 太子站事件傷者人數混亂,至今未能令公眾釋疑。消防處今日召開記者會,證實警方當日曾不只一次向救護員稱站內沒有傷者。在首名救護指揮進站後,餘下19名救護員要在足足一小時後,才能進入太子月台增援。
副救護總長曾敏霞今日在記者會上證實,警方曾經不只一次稱太子站內無傷者。其中在晚上 11 17 分,一名救護指揮到達太子站 B1 出口,向警方要求進站救援,不過當時警方稱站內沒有傷者。
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稱,當時 B 出口已經封閉,該救護指揮與警方協商後,在 13 分鐘後(即 11 30 分)成功進入站內。

在救援角度上「唔係咁好」(!?!?!?) 
 

曾敏霞又稱,當時地面已有一、兩架救護車到場。救護指揮與警方協調期間,其他人在 B1 出口附近設置地蓆等,之後亦嘗試經 B1 出入口進站,但當時閘口已關閉。之後他們走到有升降機的 E 出入口,於凌晨 12 15 分再有警員向他們稱站內無傷者,經協商後 19 名增援的救護員於 12 30 分進入月台。
有傳媒追問是否覺得警察誤導甚至說謊,陳慶勇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已就有關情況向警方查詢,警方稱是「溝通問題」。他承認同事要如此久才能到月台,在救援角度上「唔係咁好」。他稱會與警方檢討,以改善溝通情況。
但陳慶勇又指,那一個小時內,站內有 18 名消防人員,其中 10 人有先遣急救資格,以及那名最早進站的救護指揮,能向傷者施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