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河蟹疑雲】香港電台員工指禁播《榮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915/20768693
《願榮光歸香港》近日響遍全港,被喻為抗爭者之歌。
 
逆權運動歌曲《願榮光歸香港》近日響遍全港,商場和街道均有人大合唱,不過人民的聲音卻往往不為管治者所容。有港台電台節目部員工投訴,管理層疑「河蟹」歌曲,周四收到通知因為歌曲與港獨有關,禁止在非新聞的電台節目播放,周五又改稱該曲爭議大,不建議播放。港台機構傳訊總監伍曼儀回覆查詢指,港台管理層沒有禁播此歌,又稱據她所知,「沒有不建議播此歌」。
綜合兩位港台員工提供資料,員工周四起收到上級通知,指《願榮光歸香港》與港獨有關,違反《港台約章》,不准在電台節目播放,音樂節目和清談節目均受影響,只有電台新聞或烽煙節目因應新聞報道需要,可以播出該曲。如果有節目曾經播放過,便要在資料庫將相關片段剪走,確保重播片段沒有存檔。

主持:上級指與港獨有關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指,初步向員工了解過,有員工收到上級通知指最好不要播放該歌曲,但未有明言禁播有節目主持指,獲告知該曲與港獨有關,政治宣傳意味強,不適合播放,但該主持不同意,「睇唔到歌詞有港獨成份」。據了解,以往主持播歌只考慮有否涉及粗口、色情和版權因素,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亦有播放政治題材的歌曲。
另一港台員工阿榮(化名)指,周五港台管理層與處長梁家榮開會後,改稱《願榮光歸香港》與港獨無關,但認為歌曲爭議大,不建議播放,但無明言播放會否被秋後算賬。有節目主持人指,監製未有強硬禁播,只是輕輕提醒避免播放全首。

港台員工指管理層與梁家榮開會後指《榮光》爭議大,不建議播放。 內部憂自我審查

阿榮認為禁播不合理,質疑管理層胡亂定性,「等於林鄭定性(示威者)係暴徒,今日對隻歌咁judge(審判),之後會唔會judge主持人?」他擔心電台DJ日後播歌時或會自我審查,而近日有節目主持被召見,上司取出一叠外界投訴信,「佢有權係善意提點,或者畀緊壓力你,觀感上係兇你」。
記者曾致電梁家榮求證,第一次電話接通後斷線,第二次電話已轉去留言信箱。記者向港台查詢管理層有否下令禁播或不建議播放,商經局有否就該曲與港台商討,以及日後節目主持人播放該曲,會否遭處分;港台機構傳訊總監伍曼儀回覆查詢稱,港台管理層沒有禁播《願榮光歸香港》,沒有從資料庫剪走此曲,又稱這歌在港台新聞報道及視像直播內均經常聽到,商經局沒有與港台商討此曲。至於有否不建議播放?她說:「照我所知,沒有不建議播此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