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大埔清場】大埔墟站群警暴打,少年爆頭浴血 2019-09-07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908/20764528
多名防暴警在大埔墟站清場(下圖),一名少年被打至頭破血流(上圖)。

多個港鐵站昨晚爆發警員暴力鎮壓示威市民事件,其中以大埔墟站情況尤為嚴重,數十名防暴警員衝入車站大堂後,堵截一批手無寸鐵的青年,然後以極殘暴手段亂棍毆打,其中一名少年頭破血流倒地,記者進入大堂拍攝時,更屢遭警員推開,並驅趕出車站,然後拉閘,不讓記者拍攝到畫面。

昨晚9時許,大埔墟站外聚集近百名街坊,未幾大批警員到場,雙方對峙近兩小時後,該批警員突然撤退,部份示威市民走入車站,有人在站內高呼口號,至1140分,另一批全副防暴裝備的軍便裝警員飛奔入站內,包抄十多名站在牆邊男女。這批警員揮舞警棍,向各人毆去,根據畫面所見,其中一名面壁而站、手無寸鐵的青年,被一名戴頭盔的便裝警用警棍大力篤向後腰,再用棍兩次狂毆向其背部,手法極不人道且殘暴。

與此同時,另一少年則在大堂通道被約10名警員從後揮警棍圍毆,頭破血流,倒在地上目光充滿驚恐,現場市民指他曾被警員踩頭。而稍後才到場並穿着急救字樣背心的防暴警,不但未立即替他包紥傷口,反而用手指着傷者的臉不斷指嚇。記者上前拍攝,被警員大力推開,然後趕出車站。

港鐵沙田站昨晚約10時許,有示威者疑不滿港鐵近月屢次作出協助警方打壓遊行集會的措施,嘗試撞擊沙田站入閘機,又用膨脹劑噴入增值機的卡槽。警方一度施放胡椒噴霧驅散示威者,在場人士則高呼「黑社會」。

事件引發更多人聚集在沙田站新城市廣場入口,至1015分,約50名防暴警員增援,與現場市民對峙,防暴警其後退至沙田站大堂外巴士站。至晚上約1020分,警員突然驅趕站內人士,先後制服三名男子,包括沙田區議員趙柱幫的議員助理、瀝源社區主任李志宏。衝突期間,警員多次無差別施放胡椒噴霧,多名記者中椒。本報記者當時正在現場直播李志宏被多名防暴警壓倒在地情況,多名警員用長盾把記者推離車站大堂,其後一名警員更說「well done」。

將軍澳站深夜亦有逾百名市民聚集,與警員對峙。凌晨零時20分,有市民發生推撞,防暴警帶走至少一人。因應事故,港鐵昨晚先後關閉沙田、大埔墟及將軍澳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