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500中學生集會「唔想冇咗香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915/20768679
年輕戰友緊靠在一起,為理想奮鬥

由中學生發起的「螢火之荊」中學生集會,逾500中學生冒着高溫參加,與同路人分享開學兩周以來籌組罷課活動、組人鏈的心路歷程與感想。剛升上中一的11A同學昨日隻身參加集會,在剛過去的暑假,他上過街、嘗過催淚彈味道,因為自己的年紀小,參加遊行集會或令家人擔心,但「我唔想咁細個就冇咗香港」,寄語港人要繼續堅持。

嘗過催淚彈 11歲仔堅持抗爭

警方連番禁絕昨日天水圍及今日港島遊行,這個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的集會是本周末倖存的反送中活動。主辦的中學生於廣場豎立「新民主女神」像,大批中學生身穿黑色T恤、戴口罩到場。集會邀請了民主派議員、家長及社工分享,亦開放讓在場中學生上台分享心聲。除此之外,集會亦安排了齊唱《願榮光歸香港》、《數碼暴龍》主題曲。

集會發起人之一Lucas說,不少罷課活動遭打壓,和平組人鏈亦受到攻擊,希望提供平台讓中學生相聚,輕鬆「圍爐」紓解情緒。

多名中學生分享開學以來的抗爭歷程。有中學生透露受校方打壓,學生處於弱勢,惟有一直妥協,例如將罷課集會改為播片,播片時間要濃縮在半小時內,「半個鐘,一集《鏗鏘集》都係啱啱播得晒咋」。另有學生表示,在92日開學那天,全校只得自己一個人罷課,難免感到不安,幸之後逐漸有更多同路人加入,甚至成功跟同區學校舉辦聯校人鏈,覺得相當鼓舞。

11歲的A同學昨日戴着口罩、透明眼罩參加集會,他在暑假上過街,親身見過警察發射催淚彈,他會擔心自己安全,「家長都勸我唔好去」,但認為香港人要「出得就出」。對於很多人不忍年紀小小的學生要上街抗爭、對他們感抱歉,A同學反而想感謝香港人,勇敢走出來反映訴求,希望大家「團結一致,為咗香港」。

另一位參加集會、讀中三的王同學透露,家人絕多數是「藍絲」,剛過去的暑假要避免跟家人討論時事,「淨係可以嚟呢啲(和平集會),今晚8點前要返到屋企」。

不過她表示,經過8.31太子站警暴事件後,父親的心態有漸漸改變,「佢有時會同我傾吓,我都有同佢講我嘅立場」,對於父女能對話略感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