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北京出手太低 難阻美國制裁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905/20762481

佩洛西指惡法早應撤回 冀盡快推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realtime/article/20190905/60010976

經過了逾三個月反送中抗爭,特首林鄭月娥才肯待立法會復會後撤回送中惡法。政界普遍認為現在才撤惡法,對爭取和理非市民已是太遲及成效有限,因運動經過三個月轉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警暴同濫權,先係社會最基本共識」,沒有獨立調查委員會,即使和理非也不收貨;也有政界人士相信,北京突指示林鄭撤惡法,相信想拖延美國會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但冇普選同保證高度自治措施,美國國會根本唔會停立法」。

獨立調查才是港人共識

有多名政界人士相信,北京肯叫林鄭撤送中惡法,「無非想用最低成本換取主流民意同激進抗爭者切割」,但他直言北京「出手太低、當香港人儍」,「之前北京、林鄭先講暫緩同撤回一樣,現在拎一樣你哋口中係一樣嘅嘢,當回應咗五大訴求?當香港人儍的嗎?」而且運動經過三個月轉化,警員對市民、示威者濫用暴力、被指勾結黑幫打市民,「徹查元朗事件、8.31廝殺列車,將違規違法警察依法處置,先係和理非共識」,所以他認為,沒有獨立調查委員會,激進示威者仍會衝,和理非亦不會割席。

另一民主派人士相信,北京肯撤惡法,與美國民主、共和兩黨表明,國會本月復會即盡快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有關,「睇前幾日《環球時報》高調咁鬧、又話要美國後果自負,就知大陸幾咁唔想通過」。但他相信美國國會不會因此拖延通過法案,「人哋講明,北京唔去返《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唔畀普選、高度自治港人,就乜都冇得傾,單係撤回送中惡法,民主、共和兩黨點會肯收貨?」 他預期美國會將如期一、兩個月內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下一步就係諗正式採取具體行動制裁中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