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廝殺列車】太子站三人消失謎團未解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909/20764922
有被捕男子被打至昏迷,其後太子站被封,令人質疑警方行動中曾發生致命意外。

8.31港鐵太子站警察無差別打人事件,消防處最初報告有十名傷者,其後只有七人送院,外界質疑為何有三人「被消失」。消防處多番解釋最初點算有錯,七人才是正確數字。港台節目《鏗鏘集》前日在facebook專頁報道,當日有三名傷者坐港鐵列車到油麻地站後才送院,似乎填補了已消失的三人。不過,《蘋果》翻查影片,發現消防處救護員進入太子站內點算傷者前,該列車早已駛離太子站,並抵達油麻地站,意味《鏗鏘集》所指的三人,並非外界所關注「被消失」的三人。

翻查片段,8.31當晚接近11時,警員包括速龍小隊成員進入港鐵太子站往中環方向月台及列車,無差別以警棍毆打乘客及施放胡椒噴劑,持續約數分鐘,傷者分佈列車車廂及月台。

晚上約1104分,該列荃灣綫「廝殺列車」成功關上車門,駛往油麻地站方向。《蘋果》記者晚上1120分到油麻地站月台採訪,見到該列「廝殺列車」及部份傷者。

「廝殺列車」點人數前已駛走

根據消防處新聞稿,消防處1105分才接獲報案指太子站有傷者,救護車1117分到達太子站外,救護員1130分才成功進入太子站,救護指揮官作初步點算估計約有十名傷者,其後為傷者初步治理、分流及集中在一個位置後,指揮官再點算確定七名傷者需要送院。不過,部份市民不相信救護員會數錯人數,質疑「被消失」的三人是否遭滅口。

《鏗鏘集》前日在facebook報道,稱當晚有三名傷者乘坐該列「廝殺列車」到油麻地站,再於該處登上救護車送往廣華醫院。有網民認為《鏗鏘集》的說法解釋了三名「失蹤」傷者的去向。

8.31「廝殺列車」約在晚上1101分已關上車門準備駛離月台

真相有待港鐵公佈CCTV

但如上文所述,載着三名傷者的「廝殺列車」在救護員首次點算人數前,早已離開太子站並抵達油麻地站;換言之,救護員最初在太子站點算到十名傷者時,不可能包括《鏗鏘集》提及的三人,意味「被消失」的三名傷者,仍然只能以「消防點算錯誤」解釋。若要釐清當晚太子站有多少名傷者,或要待港鐵公佈CCTV才知悉真相。

《鏗鏘集》貼文又提到,「我們聯絡上8.31當晚一名留在該列列車的救護員,知悉原來他一直在車廂內為三名傷者急救,直至救護車把傷者送往廣華醫院」。有人因而質疑消防處一早知情並刻意隱瞞太子站事件的受傷人數。消防處在fb回應稱,該貼文提及的救護員並非消防處的救護人員,該處指,一直是按現場人員的觀察與紀錄,如實向傳媒提供有關事故的資料,而《鏗鏘集》fb後來亦澄清,該名是義務急救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