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怒堵沙田站】港鐵特檢隊涉毆跳閘青年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926/20775503
港鐵 8.31 容許警員進入車廂毆打市民,做法引起爭議,網民近日發起跳閘運動,亦引發不少衝突。港鐵沙田站及大圍站昨晚有市民跳閘,分別遭港鐵職員及休班警員制服,其中沙田站兩名港鐵職員被指毆打逃票青年,大批市民不滿,包圍控制室,其後人群湧到新城市廣場及連城廣場,港鐵需關閉沙田站,防暴警至少拘捕兩名男女青年。
昨晚6時許,一名戴口罩青年於沙田站跳閘,遭在場至少四名港鐵附例特檢隊便衣職員截停,青年要求對方出示職員證,雙方發生爭執。有目擊者指,兩名職員先將青年推向牆,再將其按倒地上,其他市民曾上前詢問職員身份,職員並無理會,其後圍觀者越來越多,職員始出示證件,四名職員其後將青年帶入控制室,並召救護車將他送院。
沙田  200街坊昨晚在沙田站包圍控制室,要求港鐵職員現身交代。

四名港鐵附例特檢隊職員昨截停跳閘者,其中兩人被指曾動武。

大 圍  一名青年被指跳閘,遭休班警員粗暴推跌,圍觀街坊上前理論。

警員接報到場,多名市民表示要報案,指懷疑有人向跳閘青年施襲,但警員不受理。港鐵及警員做法再引起市民不滿,約200名市民包圍控制室,要求港鐵交代事件,並要求港鐵交出兩名職員全名。經一輪交涉後,站長提供四人英文姓名縮寫,着市民向港鐵提交書面投訴。然而市民不滿港鐵拒絕提供涉事人詳細資料,有人破壞客務中心的八達通機,並在玻璃窗用紅漆噴上「出『泥』啊黨鐵」字眼。至晚上9時許,大批防暴警員進入沙田站驅散,並在站外制服及拘捕至少一男一女,部份防暴警蒙面。其後少女被押上警車時懷疑有警員觸碰其胸部,少女即大叫:「做乜揸我個波!」港鐵隨即宣佈沙田站暫時關閉,東鐵綫列車不停沙田站,隨後落閘。
同時,大圍站亦有衡突,一名青年被指跳閘,遭一名中年男子粗暴推跌,再被㩒低制服,引來大批街坊圍觀,怒斥「跳閘使唔使撻人落地呀?」其間有港鐵職員在場維持秩序,指「佢係警察嚟嘅」,市民大感不滿,被制服的青年表示「我咪畀錢囉,唔可以打我」。

律師:叫停即可 不應動武

律師黃國桐指,港鐵職員捉拿逃票乘客時,若對方沒激烈反抗,職員只要捉着或叫停對方即可,不應使用武力,若乘客稱「我畀返錢」,職員仍然將他按倒地上,則明顯使用過份武力。港鐵車長梁志成指,同事之間有共識,若對方不逃跑便不會使用多餘武力,「整傷對方可能犯例,唔值得」,又指附例特檢隊一般為二人以上執勤,「個乘客想走都走唔到」,認為將乘客按在地上是「有少少過咗」。
港鐵回應指,昨傍晚615分,職員於沙田站A出口查票,截查一名乘客,對方隨即逃走並跑至月台,職員最終將他截停,對方未能出示有效車票被帶到控制室。對於青年遭職員武力對待,港鐵否認事件;另外,大圍站職員查票時一名男子撞閘逃走,由一名警員將他截停並交職員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