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廝殺列車】8.31太子打死人堅定流? 政府唔show證據講乜都冇人信

831 太子站 不用 CCTV 也可 真相還原 警察速龍無差別襲擊打市民 ? 打死人 有可能?/831太子地鐵站 打示威者 閉路電視也未必影到?(二次創作SocREC 和 米報RicePost片段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YATgcYjZM


8.31太子打死人堅定流? 政府唔show證據講乜都冇人信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china/realtime/article/20190908/60021303
有示威者在起火路障前高舉要求港鐵交出8.31太子站閉路電視的標語。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螺旋式升溫,特別是831日發生警察在太子港鐵站無差別打人事件,傳聞有市民被失控速龍打死。儘管警方、醫管局及林鄭政府已出來澄清並無此事,但仍無法取信於民,有關傳聞更越傳越厲害,由最初傳3死增至6死,還有失蹤抗爭者父母找警方協尋後離奇失蹤等消息傳出。總之,當中至為關鍵的港鐵月台及車廂閉路電視錄影一日未公開,這些疑幻疑真的傳言都會繼續散播,甚至有可能引爆更多民怨民憤。

究竟8.31警察打死人是事實還是流言(Rumor),恐怕目前只有警方同林鄭政府最清楚。由於傳言涉及人命,若然沒有這回事,以警方及特區政府過去的做法,必然動用所有資源去澄清,釋除外界的疑慮。但這次,很多人都覺得,無論警方、醫管局,或提供救護服務的消防處,都只是空口講白話,一直沒有拿出確實證據來說服香港市民。即使政府昨日發出嚴正聲明,強調過去3個月,沒有因執法導致死亡個案,並批評這些謠言,是想趁政府建立對話平台之際分化社會,但還是有不少市民昨晚湧到旺角警署,要求真相。

特別是網上流傳8.31衝突中,太子站共有10名傷者,消防處當晚僅運送7名傷者到兩間醫院,3名重傷者不知所終,有傳言指有死者被送往廣華醫院殮房,又謂有屍體被抛出公海等。最離奇是,消防處日前回覆傳媒查詢時指,當晚初步點算有10名傷者,之後再點算時確認7人需送院,可能是因為有傷者曾換位而重複計算,或有傷者最終表示不需救護服務,未有被送院,導致2次點算結果不同。

但有多少救護車到場接載過多少名傷者,必定有紀錄,當晚的救護指揮官不至於連個位數字的傷者也計算錯誤吧;消防處事後的解釋,算不算有點牽強?

而港台節目《鏗鏘集》facebook昨日聲稱:「已fact check 8.31太子港鐵站事件,最少有10名傷者在事發現場送院,較消防處及警方公佈的7人為多。」《鏗鏘集》記者更引述一名義務急救員的證言,指當晚他在列車車廂內為3名傷者急救,其中一人傷勢嚴重。傷者隨後經油麻地站,由救護車送往廣華醫院,但醫管局或消防處一直沒有計算入太子港鐵站事件中。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Gordon AllportLeo Postman在《流言的心理學》(The Psychology of Rumor)一書中指出,形成謠言具備兩個條件,就是事件的重要性和事件的模糊性。而在缺乏可靠的訊息,或社會處於危機,不安與憂慮感蔓延的情況下,最容易產生與傳播流言。

若然8.31警察打死人事件是個流言,只要消除事件的模糊性,包括港鐵公開當晚相關月台及車廂中的閉路電視錄影,相關部門提供可靠證據,拼湊出一幅最接近事實真相的圖畫,就能夠釋除大部份市民的不安與疑慮。只可惜這幾天,不見得有關方面有任何具體澄清行動。那又怎麼不讓原已對港警、林鄭政府信心崩潰的香港市民懷疑,有關當局刻意隱瞞警察打死人的「真相」,以避免再度激起民憤,令目前局勢加速惡化?
………

網上流傳的算是陰謀論還是合理推斷,真是天曉得。但可以肯定的是香港市民極不願意相信警方和林鄭政府,因而產生各種各樣的猜測及質疑。這都只能怪警方、林鄭過去多次涉嫌講大話,或運用語言偽術,或語意不清,甚至刻意誤導,企圖去掩蓋一個又一個真相。究竟6.12是誰下令作出暴動的定性?林鄭政府至今還是沒有清楚交待。7.21元朗襲擊事件是否警黑鄉勾結,所有證據都有所指向,惟獨警方拒絕承認,林鄭更從未作出評論。

還有連串對警察毆打及性侵示威者的濫暴指控,警方只懂怪責示威者沒有公開身份作出舉報,卻從沒反省為何他們會失掉對警察的信任。試問一個曾經毆打過你、傷害過你的人,你又怎會轉過頭來向他尋求公道?難道警方連這麼簡單的道理也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