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9.1和你塞】人車齊塞路,機場變孤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902/20760597
 
網民發起「和你塞」機場見活動一呼百應,數以千計市民昨午「有車揸車,無車搭車」湧往機場,為機場交通進行壓力測試,機場島對外交通不勝負荷全日陷入癱瘓,除了長長車龍塞爆北大嶼山公路遠至汀九,港鐵機場快綫及東涌綫亦相繼全綫暫停服務,機場頓變孤島,有抵港旅客等了六小時,至昨晚機場快綫恢復服務,始能乘搭機鐵離開。
 
和你塞活動原定昨日下午1時開始,網民號召為機場交通測試壓力的方法是「排隊戰術,見到有隊就排」,並以人數優勢取勝。參與的市民各用自己方法前往機場,有人駕車,亦有人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中午起大批市民率先抵達機場,並在機場大樓外聚集,有人高叫「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口號,又呼籲旅客關注香港問題。

昨中午開始不少駕駛人士驅車前往機場時,只帶備大面額鈔票,令青嶼幹線收費廣場付費後找續需時,車龍塞爆北大嶼山公路及青馬大橋,更一度延至汀九。另一邊廂,一批又一批市民乘搭巴士到機場,其中在青衣長安邨巴士站等候機場巴士的市民大排長龍,有市民在巴士上展示「Fight for Freedom」的標語,多名乘客把零錢逐少放入錢箱,延誤上車進度,惹來一名巴士大叔不滿大叫:「咁樣死都未入到機場啦!」

昨日下午1時許,港鐵宣佈機場快綫香港站往博覽館站的列車服務暫停,而香港站及九龍站的市區預辦登機服務亦都取消。其後東涌來往機場的S1巴士線亦停駛,有趕往機場上班的市民鼓譟,與在場職員理論。由於東涌往機場巴士停駛,不少旅客拖着行李由東涌步往機場。

機場職員在機場大樓內拉起封鎖線,將通往巴士站出入口的大閘關閉,部份市民以約50輛行李手推車及鐵馬堵塞機場大樓往巴士站的出入口,又以鐵馬築起路障,堵塞大樓外行車路,機場職員手持擴音器向聚集的市民宣讀法庭禁制令,大批警員在場戒備,一度與聚集的市民對峙,其後展開驅散行動。

100名防暴警察由機場外的停車場向機場客運大樓推進,聚集在機場大樓外的市民隨即撤離。大批市民沿北大嶼山公路步行出東涌,沿路架設路障阻礙車輛行駛。昨日下午4時許,港鐵表示,由於有人闖入機場快綫近機場站路軌範圍,往香港方向的列車暫停服務。其間有市民投擲鐵枝、磚頭及膠欄杆等物品入路軌,導致一列往中環列車停駛,兩名港鐵職員隨後進入路軌清理雜物。

大批市民轉戰東涌後在東涌市內聚集,至昨傍晚5時許,港鐵宣佈由於東涌站受大規模破壞,即時暫停服務,東涌綫列車不會前往東涌站;約15分鐘後港鐵又指青衣站亦被人惡意破壞,車站暫停服務,東涌綫服務全綫暫停。

來往機場交通癱瘓,既有離港旅客耽誤行程,更有過千名旅客抵港後,因未有交通離開被迫滯留機場。其中一名旅客昨午抵港後,一度留機場六小時,至昨晚機場快綫往香港服務恢復,始乘搭機鐵離開。據知滯留旅客還包括大批早前暑假帶子女到外地旅行的家長,她們昨晚返港準備子女開學,擔心未能返回市區,影響新學期開學。

機場管理局表示,昨香港國際機場航班升降大致正常,少量航班取消及部份延誤,呼籲旅客上網或透過流動應用程式了解航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