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梁燕城博士】古德明 : 原來梁燕城也名成利就了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5%8F%A4%E5%BE%B7%E6%98%8E/daily/article/20190904/20761457 

八月二十六日《蘋果日報》載:「加拿大中文電臺時事評論員梁燕城,論香港反鄭月娥政府運動,顛倒是非,如把元朗黑幫行兇事說作『民主黨人先率眾挑釁』,聽眾紛紛投訴,電臺終於宣布梁燕城即時離職。」我不禁想到一段往事。

一九七零年代,香港兩家大學學生會都聽命中共,歌頌「偉大祖國」之聲不絕。我在中文大學崇基學院肄業,憤正聲消沉,先用英文寫了一篇小說《Utopia》,投《崇基學生報》;再用中文譯成《樂土》,投《中國評論》。這篇諷共小說中英文刊出之後,校園震動,我一時成為眾矢之的。不久,新亞書院也有人在學生報發表長文,把中共文化大革命的「 批孔」言論駁得體無完膚,他就是比我高一年級的梁燕城。當時《中國評論》總編輯雷健有意轉載,託我聯絡梁燕城,我於是與梁相約一敍,聽他痛斥共產黨,比我還要厲害。此後,我們再無來往,各奔前程,想不到今日又讀到他的消息。

原來梁燕城早已移居加拿大,並以加拿大國民身分愛國,即愛中共之國,於是成為中共座上客,先後出任海外特邀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壯族政協特邀貴賓代表等等,榮銜無數,名成利就,舊識之中,所為如梁燕城者,指不勝屈,我司空見慣,當然不會感到奇怪,只是見人成就,翻而自哂。孔子教人行道「一以貫之」,切勿「不義而富且貴」,二千年來,誤人多矣,梁燕城當年實在不應反對批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