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草菅人命】太子站圍捕示威者,七警膝壓後阻救援,少年疑斷頸昏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904/20762065

金鐘添馬公園三罷集會昨傍晚約6時結束後,有示威者轉戰不同區域「快閃」。在旺角警署外,警方曾在未有舉旗警告下開槍,一男子疑遭布袋彈打中右腿;其後警方在太子站大堂內制服一名戴面罩的年輕男子,少年當場昏迷,警方擅自移動傷者,又在明知傷者呼吸困難下仍繼續把他雙手反鎖在身後。傷者其後送院救治,情況堪虞。

七警用膝蓋壓少年身體後拖行,傷者躺地毫無知覺,兩急救員10分鐘後才能替他急救。黎樹雄攝

少年被制服時間約為晚上11時,當時有七名警員把他壓倒在地,路經途人看不過眼,包圍警員,其後再有多名警員增援。這時少年雙手被反鎖在背後,但毫無反應,警員一度把他拖行,想把他帶入港鐵站內的控制室,圍觀市民隨即起哄,質疑傷者情況嚴重,不應再妄自移動,混亂期間,警方曾噴射催淚水劑。


拒解手銬或致傷勢加劇

及後義務急救員趕至,發現傷者頸椎及脊椎有骨折迹象,呼吸亦有困難,胸口不斷抽搐,也有目擊者形容他「面都白晒」。急救員要求警員解開傷者手銬,否則會影響他的呼吸及傷勢加劇,但警員拒絕。至大約10分鐘後,救護員趕至,警方才肯應救護員要求解開手銬,這時傷者已經昏迷。傷者被送往廣華醫院,其父母趕至醫院探望。

義務急救員指出,當他們為傷者施救時,他已進入昏迷狀態,「我以專業知識判斷,警方係絕對阻住咗我哋去救治,因為傷者當時已經係冇活動能力,咁你去扣住佢,拘捕緊要啲?定係救人緊要啲?係咪應該有一個人道少少嘅立場,畀我哋處理咗個傷者先?」急救員形容,傷者當時已經無意識,而傷者曾經嘔吐正是頸椎及脊椎受損癥狀,最嚴重後果是死亡。

一名目睹少年被捕的女士當場質疑警員為何拉人,「阿sir佢做緊乜?我見到佢冇做任何嘢,淨係見到佢跑,然後你哋就咁樣㩒低佢」,警員拒絕解釋。

事發後現場群情洶湧,不斷有圍觀者指罵警員,大批防暴警員隨即趕至增援,但市民怒氣未消,批評警方「跌咗良心」;群眾又高叫香港警察誓詞:「不畏懼,不徇私,不對他人懷惡意。」

旺角警署昨晚其實並未見大規模示威活動,約在晚上8時半,小量示威者曾向警署門外水馬擲雜物,警署內有警員以揚聲器籲示威者停止衝擊,否則警方會使用武力。

警無舉旗開槍疑射中人

當示威者步行至旺角警署外時,隨即傳出槍聲,有男示威者右邊大腿中彈。現場急救員為他檢查傷勢發現,該男子疑被布袋彈所傷,但警方事前並未有舉旗或作出開槍警告。受傷示威者大腿紅腫未有流血,事後仍可行走,並已由急救員扶離現場。

晚上947分,旺角警署外的示威者已離開,只剩下街坊及圍觀市民聚集在太子道西,他們高唱改編自《有隻雀仔跌落水》的歌曲,嘲笑警方。不過,警方仍舉起燈旗,要求示威者立即離開,否則會開槍,包括使用橡膠子彈及布袋彈。

少年昏迷事件傳出後,反而激發新一輪示威,凌晨12時半後,有群眾在旺角警署外聚集,曾噴灑滅火劑,又用雷射筆照向警署,警方曾發射布袋彈還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