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救心臟病被捕者攬實唔放,女 First-Aider 遭催淚水劑「兜頭噴」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903/60005294

旺角警署門外昨晚有人群集結,防暴警發射催淚彈和胡椒噴霧驅散人群。混亂間有義務女救護員中招,全身發抖、呼吸困難,未能回應記者提問;該救護員其後在社交網站發文,指事發期間為保護心臟病發傷者,遭警察連環用警棍打頭、扯頭盔、眼罩以至頭髮,對準面部噴催淚水劑,甚至一度遭警方「落孖葉」。

昨晚約10時,警察突向在場記者和救護員噴射胡椒噴霧,義務女救護員Briana於其個人Facebook憶述指,當時警員衝前把一名女子推倒,大力按在地,然後施以胡椒噴劑;該女傷者不斷表示「好辛苦」,Briana隨即上前急救,期間女傷者表明患有心臟病,卻遭警員大力拉扯,「我便雙手把傷者抱得更緊,並大聲要求要女警及向他們表明傷者有心臟病,但隨之而來是一棍被人打到頭盔,及對準我們噴胡椒噴霧。」

Briana指,警員一手扯開她的頭盔和眼罩,大力扯她頭髮,再對準她面部施放催淚水劑,更在無任何警告下,用手拷把她的右手和傷者的一隻手扣住。她形容當時已有至少56名防暴警圍著她們,她們也沒有作任何反抗,「真的不明白用意所在」。

相關新聞:【逆權運動】疑有示威者被警邀廁所「洗面」遭施虐 翌日因傷留醫未能上庭

警方期後發放催淚彈,用盾壓著她們的警員即戴上防毒面罩,Briana和傷者沒有任何裝備,只能「硬食」,傷者不斷指「心臟很痛」。Briana再向警方表明傷者心臟病發,她形容那名警員當時都「呆一呆」,問: 「一個定兩個呀?呢個(Briana)唔關事㗎可?」才鬆開兩人手拷,傷者在警員陪同下送院。

Briana指全身四肢和面部中了胡椒噴劑、催淚水、辣椒水、催淚彈,感覺如被火燒,但她稱幸好是她全身中招,若心臟病發者中招,後果不堪設想,「痛,是很痛,但用回你們警長的一句話:你咁樣係唔會令到我驚㗎。」事後其救護員同伴為其急救,形容當時只得記者和救護員在場,根本無人所謂的「搶犯」,認為是防暴警在製造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