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7.21=8.31】速龍太子站闖月台,車廂亂棍毆乘客,無辜市民被襲後相擁痛哭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901/59996363

市民昨日(31日)自發到港島各區「行街」,其後演變成嚴重警民衝突,更有警察再次偽裝成示威者作拘捕行動。太子站亦發生第二次「元朗恐襲」,不過今次主角是全副裝備的警員,在電光火石之間衝進太子站月台及車廂,亂棍毆打及拘捕市民。

晚上大約11時,大批警員突然衝入太子站月台,多名無裝備的市民被防暴警察揮動警棍毆打、噴射胡椒水及按在地上制服,更有警員衝入車廂欲拘捕市民。有市民跪地求警員停止傷害市民無果,有人因為突如其來襲擊受驚,跪在地上相擁而哭。其間有警員一度按下緊急掣欲阻止列車駛離月台,但載有乘客的列車依然駛離月台。

其後因應港鐵的封站措施,該班駛離的列車沒有在旺角停站,直接抵達油麻地站,當時已有傷者要到月台療傷,而車廂內亦仍然有乘客逗留。及後港鐵職員電召救護車,惟救護車未抵又湧出大批警員,再次毆打站內乘客。

警察在被制服者前築起防線,不讓記者靠近拍攝,現場至少4人被拘捕,有被捕者頭破血流,旺角街坊不滿警察入站內打人,形同7.21元朗站恐襲事件,怒斥「你地同白衣人有咩分別呀!」港鐵其後回應傳媒查詢,承認因發現車廂內有乘客發生衝突,故主動報警求助,又強調警方有權進入包括車廂內的車站範圍執法,而港鐵職員在發生嚴重暴力事件時,亦必須依賴警方去處理、維持鐵路治安。

記者翻查片段,發現港鐵所指的「有乘客發生衝突」後報警,疑似是源於晚上10時許,一批示威者在旺角站欲乘搭列車離開時,與幾名在車廂內的中年男子口角,其後示威者全部在太子站下車,雙方仍對罵,其中一名中年男子更取出一把鐵鎚,直至有人疑似在車廂內施放滅火筒,在場人士才散去。而在該衝突結束後約5分鐘左右,速龍小隊隨即到太子站月台及車廂毆打乘客。

本身是醫生的J向《蘋果》報料,稱周六晚上本來正在乘搭中環往荃灣方向的列車,到達旺角站時,見到大批示威者上車,當時氣氛和平,示威者與乘客相安無事,雙方甚至輕鬆交談問候。

J續說,大約晚上11時列車抵達太子站後,足足5分鐘都未有駛走,車門則保持打開,之後職員廣播說車站要封閉,所有乘客需要立即下車離開。J於是離開列車,當時秩序仍然非常良好,但即將走上扶手電梯時,突然有警察從後面跑出,並且瘋掉似的毆打市民。J形容警察不止針對持有裝備的黑衣示威者,連普通的無辜乘客都一併襲擊,大批乘客則驚慌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