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民間記者會:轟林鄭只關心冇得出街洗頭 冇人比抗爭者更愛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904/60010023
 
由特首林鄭月娥提出、中共力撐的「送中條例」,觸發港人近3個月的逆權運動,惟林鄭一直拒絕回應民間五大訴求,加上警暴不斷升級至酷刑和恐襲程度,多人浴血被捕,令抗爭持續。林鄭今(4日)僅回應當中1項最無成本的訴求,就是撤回送中。有抗爭者指,他們將宣佈讓步至「四大訴求 缺一不可」,向政府釋出善意,笑言「#做人要適時妥協 #正能量」。民間記者會在晚上在立法會示威區舉行,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並拆穿林鄭謊話,提醒市民小心騙案。

民間記者會發言人羅先生回答提問時多次哽咽,坦言沒有人比抗爭者更愛香港,他們付上血汗、生命和前途,爭取更自由民主的香港,很多市民都會諒解,反觀聲稱愛香港的林鄭,在「流出」的錄音大呻這段時間不能去商場和髮廊,「佢最關心嘅,係自己冇辦法行出街去洗頭,咁樣嘅人係愛香港咩?……唔係落區剪頭髮、影張相、做公關表演就完咗,而係真正聽示威區市民嘅意見。」

羅先生批評,林鄭以瀏覽器IE的速度,「lag機」3個月才回應五大訴求其中一項,只因美國國會下周復會討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但警暴已令港府和警方徹底破產,撤回送中來得太遲、讓步太少、完全沒用,亦反證她6月時聲稱「暫緩和壽終正寢等同撤回」是謊話,政府完全不可信,難保在立法會復會後不會出爾反爾。他坦言民間非常害怕這是陷阱,「佢用嘅字眼係動議撤回,要復會後先正式撤回,佢經常玩語言偽術……民間非常擔心佢喺字眼上做手腳」,強調今日不是示威的終結,只是轉捩點。他又認為反送中只是藥引,引爆香港制度殘破不堪的真相,政府不能以簡單一句撤回去彌補。

他引述民調指,95%受訪港人支持設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警暴,較支持撤回送中的85%民意更強烈,惟林鄭仍堅拒設立,僅交由沒有調查權的監警會「檢視」問題,如今再加入兩位保皇黨。他明言抗爭一定要繼續下去,若有人仍願意抗爭,仍有很多人同在。被問到示威者會否繼續升級暴力,他指林鄭宣佈撤回惡法,不代表警暴會降級,如果政府不降低暴力,那麼示威者也不會,如今香港已誕悲劇,港人已沒有退路,示威者從來是弱勢,促請林鄭勿再扮聆聽、真清算,而是願意真誠聆聽民間訴求。

羅引述烏克蘭紀錄片《Winter on Fire》指,若抗爭者現階段接受政府招安,已犧牲的戰友絕不會原諒抗爭者;如今港人一直堅持,才看到少少政權露出少許裂口,證明抗爭配合外在因素有效果,重申五大訴求不止是口號,而是港人的信念和原則,渴望免於恐懼的自由,若此時退縮「收貨」,便對不起被捕、死去和流亡的手足,「幾時除頭盔,好睇政府的回應」。他最後哽咽說,如今已永遠失去一班手足,「一班人被捕無法來立法會相見……一班人流亡……希望喺煲底除罩嘅日子,係一個人都唔會少。」

今次記者會有逾百人聲援,在發言人哽咽時,眾人隨即打氣,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人,加油」等口號。而在記招開始前,記者發現附近的添馬公園有至少8名警員駐守,其中4人守在公園暗角位置。另外中環海濱也有3名警員在巡邏。

民間記者會發言人羅先生回答問時多次咽哽,指沒有人比抗爭者更愛香港,付上血汗、生命和前途,爭取更自由民主的香港,很多市民都會諒解,反觀聲稱愛香港的林鄭,在「流出」的錄音大呻這段時間不能去商場和髮廊,「佢最關心嘅,係自己冇辦法行出街去洗頭,咁樣嘅人係愛香港咩?」

民間記者會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並拆穿林鄭謊話,提醒市民小心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