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台上奏國歌 台下學生唱革命曲

香港某中學開學禮, 奏大陸國歌時, 台下同學齊齊唱革命歌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8dnF7QKXMk


台上奏國歌 台下學生唱革命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905/20762514

在同一個禮堂裏,台上教職員肅立唱國歌(左圖),台下全體學生聲嘶力竭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老師未有阻止,雙方唱畢後坐下。

【本報訊】新學年伊始,中學生除罷課外,亦「兄弟爬山」聲援反送中運動。保良局何蔭棠中學開學禮當日奏國歌時,台下學生未有跟隨合唱,反高唱法國革命名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教職員及校長未有阻止。筲箕灣官立中學學生亦勇敢地在唱畢校歌後,高聲呼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校長訓詞:求同存異

網上廣傳片段,保良局何蔭棠中學於開學禮當日奏國歌時,台下學生未有跟隨合唱,反而唱出反極權統治的法國革命名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直至國歌奏完。
學生唱抗爭歌曲期間,台上的校長、老師繼續昂首肅立,凝視前方,未有阻止。校長林少娟接着宣讀致訓詞,表示今年更希望學生「求同存異,和而不同」,並珍惜身邊同學,保持和諧大家庭,未知是否意有所指,一眾學生隨即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主持開學禮的學生宣佈開學禮結束後,以個人身份向全體同學感性地說:「希望大家謹記,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歡呼聲隨即此起彼落,學生續說:「大家有不同的崗位,都要謹守自己的崗位,不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要勇敢面對,望吓身邊同學仔,回望一下我哋一齊行過嘅路,秉持着不篤灰、不割席、不分化,多謝各位」。隨着開學禮結束,老師離場,學生繼續高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聲如洪鐘的叫喊口號聲不斷。不過,有關原片已於YouTube下架,上載影片的用戶「保棠之聲 Voice of Po Tong」亦關閉賬號,原因未明。

在港島東,筲箕灣官立中學反修例關注組亦在其Instagram上載片段,學生於開學禮的早會結束前,一眾學生唱畢校歌後,隨即有學生叫喊口號「光復香港」。

雖然有學生似乎感意外望向後方,但仍有大批學生呼應,喊出「時代革命」;然後繼續高叫「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加油」口號。負責主持的學生則在學生叫完口號後,才請在座校長、老師離開禮堂。

聖馬可中學反修例罷課關注組亦有在其Instagram上載宣傳影片,影片配上港版抗爭歌《問誰未發聲》,記錄近日的罷課,影片中有學生於操場集會,叫口號。末段寫到「馬可人,遍地開花,齊上齊落」,隨後以「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加油」口號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