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潘小濤 : 黨內心甘情願讓習近平集權? (2013-12-20)

一放則亂,一亂則收,一收則死
http://www.metrohk.com.hk/?cmd=detail&id=223504
 
中共召開重要會議後,都會宣布這是團結及勝利的大會,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是「勝利的大會」,但似乎僅屬習近平。議決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形同放手讓習近平集權,他是會議大贏家,輸家除了總理李克強,還有各政治局委員、常委,他們原有的權力都可能被收繳到習手上。……
 
早在97年,時任總書記江澤民也想仿效美國,倡設中國版國家安全會議,但權限僅及國防外交,卻被指攬權,遭各派元老狙擊而胎死腹中,其後成立規格較低的中央外事領導小組代替。強如江澤民也做不來,習近平為何能獨攬大權呢?
 
其一,國內形勢使然。所謂和諧社會已是自欺欺人的夢話,整個中國處於極不穩定狀態,血腥拆遷、貪污腐敗、物價上漲、環境污染等問題都很易觸動民憤、觸發民變,當局除保持高速經濟增長以消化部分民怨,對徹底解決這些制度性的社會問題束手無策。中共原用來製造和諧假象的政法委,過於臭名昭彰,被迫降格及交權,但社會形勢並沒因而好轉,未來經濟形勢也不樂觀,一旦經濟下滑,社會形勢將更嚴峻,必須再沿用高壓手段打壓反對聲音。這點,與會的三中全會委員心中有數,明白到設立升級版政法委的重要性。
 
其二,這是20年來集體領導制的反動。受到文革時毛澤東獨攬大權帶來深重災難的深刻教訓,中共改革開放後一直趨於分散及下放權力,中央固然下放權力到地方,而中央自己也由強人政治過渡到集體領導,胡錦濤時代的中央權力更被完全切割,9個常委各負責一個領域,互不干涉、各自為政的情況嚴重,也就出現互相牽制、決策效率低下、無法推行改革的局面。這是另一個深刻教訓,且比文革教訓的衝擊更直接,於是中央權力分配的鐘擺又從極度分權回到高度集中,以增強領袖權威。
 
但權力再度集中在一個人手上,他除了可用來強力推行改革,也可變成大獨裁者,而後者出現的機會率在歷史上遠高於前者,更何況人性使然: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