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高慧然 : 非洲人眼中的中國人(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art/20151219/19417628 

一個在非洲住過很多年,有機會接觸到非洲各社會階層的中國人在微信發表一篇網絡文章「中國給非洲送去600億美元,非洲人眼裏的中國人卻是這樣子」(作者劉植榮),總結非洲人對中國人的印象。

中國人眼中的非洲人,貧窮、落後,連溫飽這樣最基本的生存問題都未能解決。那麼,非洲人眼中的中國人又是怎樣的呢?

第一,吃苦耐勞。這是非洲人對中國人的第一印象。別誤會,這不是好印象,中國人的「吃苦耐勞」令非洲人困惑。中國人不論在非洲做生意還是做工程,都是拼命加班拼命賺錢,成為非洲人眼中的人肉機器,人生目標只有賺錢兩個字。非洲人雖比中國人貧窮,加班收入也比正常薪酬高得多,但非洲人卻不願意加班,他們工作外的時間是用來休閒的。他們不明白,難道在中國人眼中,活着的意義就是不停賺錢嗎?

(這是有趣的思考,而中國人還未有能力去做這樣的思考。證明中國人眼中落後的非洲人,其實比他們更文明。非洲人雖窮,但生命於他們,不只是生存那麼簡單,他們希望生活。

第二,中國人製造的商品廉價但劣質,這是他們對中國人的第二個印象。「中國製造」在非洲人眼中是「廉價、劣質產品」的代名詞,Chino一詞甚至進入了斯瓦西里詞彙。非洲人雖窮,能力範圍內做得到的話,也希望對產品的質素有要求。
 
(證明中國人比非洲人活得更沒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