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內地公安跨境綁架】港警曾將學運領袖非法交公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03/19437329

 ■周勇軍指李波事件顯示內地公安視一國兩制為無物

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疑被內地公安綁架回內地,引起國內外譁然。前八九學運領袖周勇軍指,事件顯示內地公安視一國兩制為無物,把香港當成內地一部份;而香港警方不顧《基本法》僅看北京眼色行事,是導致內地公安肆無忌憚跨境拉人的主因。2008年他被港方非法交給內地公安,便是例證。 
 
周勇軍指,他20089月他因思家心切,用他人護照經澳門來港欲回家鄉四川探父母,被香港海關截住,因該護照原名人士被馬來西亞以涉銀行詐騙通緝,周被香港警方調查後,確認他不涉案,本應拒入境並將他遣返澳門或美國,但港警方卻偷偷將他移交內地公安。

「我很清楚記得那是凌晨1點多鐘。」周勇軍昨在電話中對《蘋果》記者憶述,當時20多個便衣警察駕駛三輛車,拉着他到中港邊界一個地方,穿過一道門,前面是草地,另一邊是幾個內地便衣,「香港警察把我往前推說:『前面有幾位朋友要找你談話。』我明白被非法移交,用英文大罵(香港警察)」。

周勇軍指,此前他只聽說香港警察會按內地公安要求,將一些中共要拘捕的政治人士秘密交給內地,「沒想到我自己親身經歷了。這是很可悲的」。周勇軍被押回原籍四川後,當地法院竟又以港警已排除他涉案的詐騙罪來起訴他,判監9年,去年12月減刑獲釋。

「銅鑼灣書店股東員工失蹤,不管是否被內地公安跨境拘捕,他們作為香港居民,警察都有義務為他們的安全負責。」周勇軍指,香港回歸後兩地警方在打擊刑事犯罪方面合作密切,但香港警方對待訪港的中國異見人士、保護香港公民政治權利等亦趨向「一國」,這對香港絕非好事。

48歲的周勇軍是八九學運時於人民大會堂前下跪向李鵬請願的三學生之一;因六四坐牢,後移居美國,持美國綠卡。去年12月在四川出獄後,既無身份證亦無戶籍,目前寄居當地親友家,靠家人接濟生活。他昨對本報表示,希望當局還他合法身份,以便回美國探望兩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