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台灣變天】首位華人女總統,迎接台灣新時代,蔡英文689萬票當選


祝賀台灣人民成功踢走賣國賊黨
2016年台灣大選,民進黨首次拿下總統寶座與逾半立委席位,達到「完全執政」;蔡英文更以逾689萬票成為台灣、乃至華人首位女總統。台灣實現第3次政黨輪替,立法院首度輪替,台灣正式開啟新時代。蔡勝選後表示,將秉持超越黨派立場,致力確保兩岸和平現狀。

此次大選是台灣1996年總統一人一票直選後第6次大選,也是台灣藍綠第3度政黨輪替。昨日台灣雨過天陰,特別濕冷,最低溫度14,但無礙逾1,244萬選民以選票表達自己的政治意願。早上8時開始,各投票點即出現投票人群,下午4時投票結束後,隨即開始點票。台灣各陣營的競選總部大屏幕得票滾動播出,吸引人們駐足觀看。

民進黨歷史性攻佔新北
一如之前民調顯示,蔡英文得票一路上升,氣勢如虹,遙遙領先國民黨朱立倫和親民黨宋楚瑜,大批支持者在蔡英文的競選總部歡呼;國民黨競選總部因一開票朱就落後,氣氛凝重;宋楚瑜總部更只有數十名支持者到場,相當冷清。隨着票數差距越來越大,藍營人心浮動,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半途在facebook宣佈請辭。

晚上7時,朱立倫提前承認敗選,語帶哽咽發表講話說「對不起大家」,稱國民黨輸了選舉,「但不會輸掉對台灣和中華民國的愛」,表示未來國民黨將在谷底扎根,浴火重生。他含淚7度鞠躬,並宣佈辭黨主席;台下有支持者泣道:「太不公平了!」

晚上11時許,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公佈選票結果,蔡英文得6,894,744票,得票率56.12%;朱立倫得3,813,365票,得票率31.04%;宋楚瑜得1,576,861票,得票率12.84%。蔡完勝當選。綠營此役不但穩守南部票倉,且歷史性攻佔台北、新北兩大原屬藍營票倉的直轄市;藍營只在花蓮、台東、金門、連江4縣勝出,全台幾乎一片綠。
  大批支持者在蔡英文的競選總部外集會,祝賀蔡當選
 
稱致力確保兩岸和平現狀
蔡英文選後發表感言稱,這次選舉是民主的驕傲,顯示台灣人對民主的堅持;她稱將秉持超越黨派立場,致力確保兩岸和平現狀,警告兩岸都有責任盡最大努力尋求尊嚴平等的互動,確保沒有挑釁也沒有意外,強調選舉是台灣民意展現,「任何打壓都會破壞兩岸穩定」。

值得一提的是,選前兩天爆出台灣少女歌手周子瑜被以「台獨」之名,遭大陸電視台杯葛封殺、輿論圍剿,16歲的她在選前10多個小時被道歉的片段,惹台灣民眾憤怒,反中情緒大爆發,最終遷怒於親中的國民黨。內地資深媒體人孫國瑜指,周子瑜事件雖無法改變台灣大選結果,但它的效果卻不亞於2004年陳水扁那顆子彈,加強了把蔡送入總統府的力量,成為蔡當選的另類子彈。
 
國民黨這次慘敗,不僅失去總統寶座,亦失立法院控制權,成為徹徹底底的在野黨。民進黨拿下立委68席,席次過半;國民黨僅拿35席,比201264席少了29席。國民黨政壇老將丁守中、林郁方、吳育昇、李慶華相繼失守立委席;台北前市長郝龍斌參選基隆市立委也失敗,宣告辭國民黨副主席,國民黨前景堪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