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台灣變天】千金小姐變「丐幫幫主」

不怕不識貨,最怕貨比貨
蔡英文(右)在英國準備博士論文口試時,姊姊蔡英玲陪伴在旁 

含着金鑰匙出世的蔡英文,身為孻女備受寵愛。在父親遺蔭和兄姊支援下,助民進黨走出財務難關,讓其起死回生。 

兄姊助民進黨過財務難關
蔡英文的人生在台北中山北路展開,她的出生地馬偕醫院、與父母兄姊共住的透天厝、父親的車行和酒店都在這條線上。跟族譜蔡英文應該叫蔡瀛文,父親憐惜怕「瀛」字難寫,改用英。從小家境優渥,有外語和鋼琴家教,家裏養過乳牛、釉鼠甚至孔雀,她獨愛貓,乳名「貓咪可」。大學時舉家搬入陽明山的別墅,母親至今住那裏這個閩南媽媽愛辦家宴經營人脈。

她曾說:「我50歲以前都沒為錢傷過腦筋,50歲以後天天為錢傷腦筋。」蔡英文51歲接任黨主席時,民進黨有4億多元新台幣(約1億港元)債務,在扁弊案下信用和財務雙雙破產。她發起小額籌款,旨在凝聚民心和打破政治獻金操控政黨,但遠水難救近火,小英就向娘家伸手,家宴變籌款晚會,大哥笑她接這個黨主席「像丐幫幫主」。
 
家人不涉足政治,卻對她無限支持照顧。她曾被發現周身名牌PradaBurberry卻衣不稱身,原來買衫一直由姊姊和阿嫂代勞;每朝姊姊還會準備大袋食物,怕她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