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內地公安跨境綁架】英外相夏文達證李波屬英國籍。王毅:李首先是中國公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06/19440723

 銅鑼灣書店5名股東及職員失蹤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英國外相夏文達昨日證實李波是英國公民,並向北京表示關注;而另一失蹤者桂民海則屬瑞典籍。英瑞政府均已表達關注,中國外交部則指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更回應稱,據《基本法》及中國《國籍法》,李波首先是屬中國公民,在李波本人、他家屬、中央及特區政府未就事件作出表態前,各方無必要作出無謂猜測。他重申,中央對香港政府沒有改變,會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方針。

英國外相夏文達昨日在北京表示,他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時曾提及李波失蹤事件;夏文達表示他已敦促中國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提供更多資料,他說,根據《基本法》,李波若在香港犯下刑責,應在香港接受審訊。

瑞典外交部關注公民失蹤
去年11月在泰國失蹤的「巨流傳媒」股東桂民海是瑞典籍公民,瑞典外交部發言人向《南華早報》表示,會「非常嚴肅看待」桂民海失蹤,瑞典透過曼谷和北京的大使館向當地有關部門調查事件,瑞典執法部門正跟進個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被記者問到此事時稱,關於銅鑼灣書店人員的情況,她不瞭解,所以沒有辦法具體評論。但她補充說:「你提到英國有一些言行,那我想指出的是,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的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而且我也想指出,根據香港《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籍法》,凡是具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都是中國的公民。」

國際傳媒則繼續廣泛報道事件,英國《獨立報》專欄作家Noah Sin在文章提到,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的英國已故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在香港回歸前曾呼籲港人,如中國違諾就積極向世界發聲,但現任首相卡梅倫去年訪華時,就只敢私下提出對香港問題的關注,卻遭中國外交部公開駁斥,文章指戴卓爾夫人就香港問題的看法,「似乎過於樂觀」。 

美媒:北京毀港表達自由
美國《華盛頓郵報》亦撰寫長篇報道,形容事件嚴重,「李波事件被視為北京破壞香港珍惜的表達自由及自治原則,事件也反映中國越來越大膽試圖追查及越境綁架異見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