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內地公安跨境綁架】知情人:國安、軍方和公安國保虎視眈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60110/54629108
銅鑼灣書店股東員工失蹤事仍未結束。與該店關係密切人士對《蘋果》透露,該書店是香港「中共禁書」地標,內地讀書人來港喜逛之地,同時也是內地國安、軍方和公安國保虎視眈眈的目標;消息指店方四人失蹤後李波仍出中共「禁書」,可能是他被失蹤的直接導火線;而主事者是內地強力部門無疑,及至是哪方勢力無人知道。 

知情人告訴本報,由李波執筆的《2017中國巨變》一書原定12日印刷商交付上架,李波被帶走後這批書下落不明。本報記者昨致電相關印刷公司負責人詢問,對方拒絕採訪。而李波失蹤當天有幾批不同人到書店踩點,其中有江湖味很濃的大漢很兇地問李在哪裏,也有其他疑似「特工綫眼」的人,而當時店方神秘新股東「陳生」也在店裏。

知情人說:「李波人在貨倉,說收到新訂單要幾本關於習近平的書,他弄完就走。後來就不見了,至於是哪方勢力夾走他,真的說不清。銅鑼灣書店是香港禁書地標,國安、軍方,各種權利派系都很關注的。」

銅鑼灣書店約有三千個常客,一天能賣出一百多本書,更多是內地郵購訂單。店長林榮基有時會用旅行笈帶書上大陸郵寄。「內地海關查得嚴,等於說內地買書的人將風險轉移給書店。」知情人說,可能林此次就是在這個運送過程中出事,不過目前無從證實,而香港入境處拒告知林家人他的離境記錄。

香港出版的中共禁書在內地有價有市,一些熱門書(如該店出售的冒中央電視台前女主播沈冰所著《沈冰自述——我和周永康的故事》),內地黑市能炒到500元人民幣一本。大陸沒有新聞出版自由,於是香港成為中共禁書出版基地,客源主要是大陸人,政治八卦尤為暢銷。

知情人指,除了民衆有窺探中共高層秘密的好奇心,瞭解中共權力派系、人物脈絡,也是內地關心時政的官員必修之課,因他們相信有關內容並非「空穴來風」。另外,中共黨內不同權力派系也需要離岸平台放風。政治八卦類書在薄熙來、周永康出事的20122015三年間創下高峰。

銅鑼灣書店四人失蹤後,經營桑拿的「陳生」出面接盤店,知情者認為陳代表的是書店常客、一個有中共軍方背景的富豪。然而到底最後帶走李波的是誰?謎團難解。分析指這些權力部門並不互通消息,甚至會競爭立功以爭取上級經費。

「請不要寫我的名字,否則我將是書店消失的第六人。」知情者說,警方日前也多次上門向他了解情況:「我罵他們是廢柴,七警毆打學生就叻,面對大陸強力部門,他們一點用都沒有,只是走過場。
 
四名同事失蹤後,李波明知有風險但仍然出版中共禁書,知情人說李是希望以新書帶動一些存倉舊書銷售。書店有兩個倉庫,一個為租用,由於加租逼遷三月份要清倉。因此李波被失蹤後傳真給陳生「報平安」同時,也另傳真太太,其間提及讓她開倉發貨。